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PMI企稳 A股9月开盘为何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是9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继续呈现弱势震荡走势。

  虽然有8月份PMI如预期出现止跌回升、巴西央行意外宣布降息等消息支撑,但温总理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稳物价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宏观调控取向不能变,令投资者对未来通胀见顶回落的预期出现动摇,导致大盘在尝试上攻受阻后出现小幅回落,市场成交依旧维持在地量水平。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56.04点,下跌0.44%;深证成指报11352.86点,下跌0.39%。沪市成交为598.8亿元;深市成交为545.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144.1亿元,同比继续萎缩。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双双小幅高开,随后主力试图借助PMI利好数据支撑组织上攻,但温总理的署名文章令投资者对未来通胀形势忧虑升温,导致市场跟风盘依旧寥寥无几,股指冲高后再度受阻夭折,沪指5日和10日线得而复失。午后,股指跌幅扩大,沪指再度考验三角形下沿支撑,最终在周三低点附近企稳。市场热点较为稀少,主要围绕保险、ST、军工等少数板块展开。

  从昨日的消息面来看,一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在连续4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止跌回升,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回稳。但从细分指数走势来看,出口、消费、投资等增速均有下降的可能,而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表明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加大,总体看经济增长的基础还需继续巩固。

  另一方面,温总理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称,经济增速略为放缓没有超出预期,政府更加注重缓解物价过快上涨这一主要矛盾。这或预示下半年通胀压力依旧严峻,上述情况导致投资者期待的“通胀回落,经济企稳”的小周期反弹出现动摇。而由此来看,在8月CPI回落的预期未得到官方数据确认前,市场很难找到持续反弹的催化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期越发强烈,导致各国紧缩的政策出现一定的动摇。美联储已经在考虑祭出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巴西央行意外宣布降息。此外,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两度宣布升息的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也走到十字路口,市场预期9月8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未来甚至存在下调利率的可能。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征收范围或为管理层下一步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留下空间。

  技术上,在基本面未得到有力支撑的情况下,市场震荡格局仍将延续。目前沪指处在收敛三角形整理的末端,市场成交明显萎缩,走势较为纠结。虽然即将变盘且其间充满陷阱,但投资者操作并不复杂,在未出现放量大阳突破前,仓位保持谨慎。

  操作上,今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上需要关注2543点的得失,放量失守该点位,股指重心将进一步向双头颈线2500点附近下移;维持在该点位之上且试图上行,则需关注2570点~2580点和2600点上方压力。中证投资 张索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