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KJ32开头百元假钞宁波现身 能蒙过低级验钞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一沓崭新的百元大钞,店员小心翼翼地放进了验钞机内进行真假钞票的比对。

  来回验了三遍,没有问题。

  直到做账时,才发现,这沓钱用的全是同一个假钞号。假钞水印发黄、模糊,立体感不强,左下方的“100”没有变色油墨,安全线也是画上去的。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公安局了解到,最近各地频现的新版假钞宁波也有了。继前两天在萧山出现的,以TJ55、AZ88、WL15、YX86开头的新版假钞,又出现了以KJ32开头的假钞。

  店内验钞机过了三遍,没一声警报

  8月22日晚上9点多,两女一男走进北仑东河路一家服装店,一番挑选后结账,一共买了1580元衣服。

  三人拿出16张百元钞,大多数都是崭新的。女店员小林说,当时光线比较昏暗,她没怎么看,直接把钱放进验钞器,来回过了三遍,发现没警报声,就收了钱放进抽屉,找了三人20元。

  第二天店里做账时,店老板吴先生发现有12张百元钞看着像假的,因为钱很新,头天当班的店员马上认出来,这些都是从那两女一男那里收的。再仔细一看,发现这12张百元钞居然是同个号码:KJ32636830。这才肯定:收到假币了!

  店员又难过又委屈:“验钞机遇到假币肯定会叫的嘛,但这次,它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

  警方:验钞机平时要进行功能维护

  老板怀疑,是不是验钞机有问题,于是报了警。

  新碶派出所民警和老板带着12张百元钞去了农业银行北仑分行。这些钱通过银行的验钞机,验钞机马上发出了警报声。

  宁波公安局经侦支队刘警官介绍,市场上验钞机良莠不齐,价格从两三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小一些的店家如果不注意或者贪便宜,可能会选到不合格产品。另外,验钞机平时要进行功能维护,以避免老化迟钝,新版假币出现时,要对机子里的防假币模块进行相应升级,但一些比较低级的验钞机,可能没有升级模块。

  识别假钞三步:一看二摸三听

  记者从宁波公安局经侦支队证实,以TJ55、AZ88、WL15、YX86、KJ32开头的新版假钞目前已在宁波出现。不过发现的量不大,仅是个别现象。

  民警表示,这些假钞最早出现在湖南永顺县,蔓延速度非常快。其高仿真性和之前出现过的“HD90”打头的假币制作水平接近。

  一般如何识别假钞,刘警官介绍说,比较简便实用的方法是:一看,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安全线、票面图案是否统一;二摸,真币手感光洁、厚薄均匀有韧性,假币厚薄不均、手感粗糙、松软,真币凹凸感明显,特别是人像处用雕刻技术,可感觉人像发丝的层次感,但假币头发处很光滑;三听,钞票纸是特殊纸张,真币抖动时声音很清脆,假币则声音发闷、容易撕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