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降息保增长 新兴国家决策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央行8月31日宣布,从翌日起将银行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12%。该决策出乎绝大多数分析师意料,也给巴西央行今年以来连续五次加息的行为画上了句号。

  同时,巴西此次降息决议也使得新兴经济体的“货币紧缩阵营”面临“分裂”,即部分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较大的新兴经济体率先转向宽松立场,但多数新兴经济体徘徊在控通胀、保增长的分岔口。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宽松政策预期强烈,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暂停加息、甚至显现出降息预期,这些都将影响未来全球货币政策动向。在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部分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立场正在发生变化。

  降息应对外部经济环境恶化

  巴西央行的此次降息决议出乎市场意料。在巴西央行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彭博资讯对6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所有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均认为该行会维持利率12.50%不变。另据巴西利率期货市场数据,约56%的市场人士预计该行会下调利率25基点。

  受降息决议的影响,在9月1日的汇市中,巴西本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出现小幅下滑。截至北京时间20时10分,该汇率报0.624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0.6291美元,但仍较去年收盘价0.6024美元上涨3.7%。

  巴西央行表示,在对国际经济环境进行重新评估后,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外部经济环境有恶化迹象,从而削弱国内的增长预期。而多数发达经济体目前的货币宽松空间有限,财政政策普遍趋紧,国际通胀形势预计会走向平缓。因此,委员会以5比2的投票结果通过下调基准利率0.50%的决定。

  在此之前,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不断上扬的趋势,巴西央行今年累计将基准利率提高了1.75个百分点。而在截至8月中旬的过去12个月里,巴西通货膨胀率累计达7.1%。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债务问题日益恶化,巴西等对外依赖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堪忧。长期与发达经济体保持高利差,导致本币自2008年年底以来累计上涨超过40%,巴西的货币紧缩政策所受国内压力越来越大。

  巴西财长吉多·曼特加日前表示,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恶化已对巴西产生了冲击,很有可能使巴西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降至4%。另外,据政府最新公报的数据,巴西工业产值6月环比萎缩了1.2个百分点,整体经济活力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今年7月,巴西工业产值则出现0.3%的负增长。

  新兴经济体决策趋分化

  在金融市场经历剧烈动荡的8月,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立场十分微妙。

  8月4日,土耳其央行意外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基点至5.75%,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土耳其也成为今年以来第一个宣布降息的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

  在暂缓货币紧缩进程的阵营方面,8月4日,俄罗斯央行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再融资利率不变,并表示将在短期内按兵不动。8月9日,印尼央行连续第六个月维持基准利率6.75%不变。8月11日,韩国央行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基准利率3.25%不变。不过,韩国政府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3%,创3年以来的新高,加大了该行将在9月8日议息会议中再次升息的预期。8月26日,墨西哥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4.50%不变,同时表示,如果国内外经济前景恶化,那么该行将考虑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即降息。

  8月,仅有泰国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基点至3.50%。该行认为,泰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且国内通胀局势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不过,并非所有新兴经济体都能像泰国那样保持高增长、低通胀态势。相反,高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将新兴经济体逼向货币决策的分岔口。如在金砖国家当中,印度和俄罗斯最新通胀率均接近双位数,印度今年以来的通胀率从未低于9%。而越南7月的通胀率更是高达22%。

  此外,受外部需求和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疲软影响,多数新兴经济体出现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其中,“金砖国家”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二季度经济增速分别放缓至3.4%、4.2%和1.3%,均创近期新低。而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韩国二季度经济增速降至3.4%;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二季度经济增速则放缓至3.4%、2.6%和4%;越南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则由前一季度的7.34%大幅放缓至5.43%,预计二季度该数据将继续下滑。

  发达经济体青睐“再宽松”

  与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情形一样,此次新兴经济体紧缩阵营的“分裂”离不开全球经济复苏脆弱,尤其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放缓的影响。

  近两月以来,由于美欧债务风险发酵,且主要发达经济体消费者信心低迷,经济增长乏力,使得华尔街金融巨头高盛集团、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纷纷下调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9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是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幅预期。其中,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幅分别由此前预估的2.5%和2.7%,降至1.6%和2%,欧元区由2.0%和1.7%降至1.9%和1.4%。

  为避免经济陷入二次衰退,主要发达经济体实际上已经或准备进行货币政策的“再宽松”。

  8月4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零至0.1%不变,并扩大“全面宽松规模”10万亿日元至50万亿日元。8月10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中表示,将至少维持超低利率水平两年;美联储还将实施“一系列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并暗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为可选手段。另外,美联储将9月议息会议时间由一天延长至两天,给外界以美联储将有“重磅消息公布”的印象。

  据彭博资讯分析,市场预期7月1日以后美联储降息的概率逐渐走高,并在8月31日达到66%,即约有66%的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22日的议息会议中出台新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将联邦基金利率压低至零。同时,在明年6月2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前美联储会一直维持零利率不变的概率目前已达100%。

  而今年4月和7月两次加息的欧洲央行,其最新表态亦放弃了一段时间来对通胀的警告性言论,使得分析人士认为,该行或暂停加息步伐,甚至会在美联储出台新的货币刺激政策后宣布降息或扩大欧元区国家债券购买规模。

  量化宽松影响力料降低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鹏(博客,微博)表示:“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可能独立存在,巴西央行降息,意味着巴西现在做了变相的宽松政策。未来,其他国家都可能面临经济疲软情况,全球新一轮变相刺激政策恐难避免。”

  而关于巴西央行加息是否会影响中国货币当局的政策正常化进程,《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9月1日分析称,巴西意外降息不大可能导致中国紧缩的货币政策立场发生巨变,特别是考虑到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活动开始反弹、通胀压力依旧不减的因素。巴西的决定或许表明其对日益疲软的全球经济增长越来越谨慎,但巴西的基准利率仍接近中国利率的两倍。

  不过,与2008年期间美国市场流动性紧张、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不同,目前,美国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处于低水平,美联储如出台QE3,其效果或会大打折扣,且只会使弱美元态势进一步强化、推动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进而加大新兴经济体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后者的经济政策难度。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CEO)埃尔·埃利安表示,与一年前相比,美联储的选择余地更小,因为目前美国通胀率更高,创造就业面临的结构性障碍更大,外部环境更为恶劣。另外,美联储如出台新的宽松政策,可能会受到国会和各界如潮的抨击。换言之,量化宽松无论剂量大小,该政策的影响力都不及从前。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巴西
  • 降息
  • 保增长
  • 新兴国家
  • 决策
  • 现分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