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联公告缺钱 集团巨资收购太子奶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称企业总资产超过200亿元,但旗下新华联(000620,SZ)仅因3亿元的资金缺口,就向年利率达16.8%的高息委托贷款伸出了求援之手。

  而新华联今年7月刚通过借壳S*ST圣方上市,尚未完成增发和配股。上述高息委托贷款很有可能会摊薄企业未来两年的经营业绩。但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却不施以援手,不禁让人起疑,上述借款所用于的投资是否能带来更高的回报。

  而此前,新华联集团刚刚和三元股份一起宣布参与太子奶重组。那么,新华联集团是否已准备足够的资金呢?

  “肥水”流向外人田

  日前,新华联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业务扩展,资金需求加大,公司同意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新华联置业有限公司接受黄山海慧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贷款额度为30000万元,期限为24个月,年利率为16.8%。

  这是2011年以来上市地产公司首次发布公告,借如此高利息的贷款。上述3亿元的高息借款成本,显然会削弱公司未来两年的经营利润。

  而今年7月8日才借壳S*ST圣方的新华联,并没有完成配股、增发。主要股东也并未从资本市场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但奇怪的是新华联并没有向控股股东——新华联集团,以及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求助。而是让“肥水”流向外人田,选择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借取上述委托贷款。

  对此,新华联董秘杭冠宇的解释是,大股东的资金除房地产外还涉及多个板块,需要用的资金很多,作为子公司不能一味地向大股东索取资金。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新华联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情况却发现,大股东并非所有的投资收益都高过16.8%,诸如通葡股份等下属企业甚至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2286.5万元的亏损。

  有无资本重组太子奶?

  不仅新华联集团方面未借给新华联资金,新华联的其他主要股东,也未向公司提供上述借款。而其中包括四处寻找可投资项目的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泛海能源投资等实力型企业。

  上海中原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认为,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包括控股股东不认同这个投资方向,认为子公司投资项目获取的收益率不高,或者项目投资前期企业已经投入了大量自有资金,上述3亿元委托贷款的16.8%利率,被分摊到整个项目后,财务费用被大量摊薄。

  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则认为,高息委托贷款背后可能反映了新华联集团目前可以掌握的自有资金并不充足。虽然此前新华联集团通过三元股份高调宣布以7.2亿元资金参与“太子奶重组”,但实际可以动用的资金却并没有那么多,或许只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吓退潜在的竞争对手。

  他举了SOHO中国的例子称,潘石屹就惯用上述招数,在企业账上的资金并不是特别足的情况下,先高调宣布高价收购,吓退竞争对手。而后再和卖家协商,把价格降下来。他认为,新华联集团和三元股份重组太子奶,也有可能采取的是这样一种方式。

  不过,上述仅是来自业内的猜测。截至记者发稿,新华联集团总裁办尚未就新华联高息借款原因,以及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收购太子奶回应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