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楼市迎6年以来最淡8月 实质性降价未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上海楼市成交低迷,但未见实质性降价。刘建平制图

  上海楼市迎6年以来最淡8月

  调控趋紧背景下,上海楼市迎来了一个近6年来最淡的8月。

  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下滑至57.6万平方米 开发商布局年末行情

  早报记者 陆鸣

  调控趋紧背景下,上海楼市迎来了一个近6年来最淡的8月。

  9月1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22026元/平方米,与上月持平;新增供应面积69.4万平方米,环比(较7月)减少19%,同比(较去年同期)减少13%,成交面积为57.6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5%,同比下滑18%。这也创下2005年以来8月上海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的新低。

  据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介绍,2005年开始,网上房地产开始逐月统计成交量和价格。翻查近6年的8月楼市数据,2008年8月、2010年8月也是成交较低的两个年份,但即便是这两年,上海商品住宅的8月单月成交面积也在70万-80万平方米。

  搜房网分析师汤正魏说,8月上海楼市整体低迷,商品住宅周成交量最高仅为13.7万平方米。“新沪四条”的出台,进一步削减了市场购买力,同时加大了开发商的观望情绪,此外,新增供应的锐减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成交量的前进步伐。

  库存880万平方米

  据21世纪不动产区域分析师黄河滔介绍,上海市新房成交量自2月受到调控影响出现80%以上的下滑,随后6个月成交呈现涨3月、跌3月的过山车行情。

  黄河滔称,近三月新房市场成交量跌幅逐月扩大,不仅有政策、传统淡季等因素,也有购买力及供应逐月减少有关。在下半年政策面临再收紧的预期下,交投双方的观望促使楼市成交出现新一轮的回落行情。

  前述中房信的报告也提到,7月中下旬市场出现一轮上升征兆,主要是供应推动的集中成交,实际的市场情况还很不理想。到了8月供应量回落,成交量自然下降,导致开发商销售业绩全面下滑。据中房信数据,8月上海市企业销售金额十强的总销售金额41亿元,环比下滑37%,同比下滑42%。

  9月1日汉宇地产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虽然8月是传统购房淡季,但今年8月上海新房市场成交量为近5个月以来的新低,环比跌幅也是除2月份外最大的一个月,这说明“沪四条”的效果立竿见影。

  汉宇地产的报告还提到,本月上海商品住宅供求比达1.18:1。由于大量需求受到抑制,房源积压严重。截止8月底,上海全市一手房库存面积高达880万平方米,房源库存量增加使得开发商整体推盘节奏放缓。

  汉宇地产市场副总经理孙文勤称,近期开盘项目当月的平均销售率,已由去年下半年的60%~70%大幅下降至30%~40%。基于房源库存压力考虑,不少面临成交受阻问题的项目,为刺激销售进度,都将加大促销打折力度,届时住宅价格有望出现调整迹象。

  实质性降价未至

  时至今日,虽然成交低迷、库存高企,但8月楼市并未出现实质性降价。

  薛建雄说,从单个项目上看,只有少数楼盘出现幅度稍大的降价,绝大多数的在售项目近半年来的价格只是稳中略降,降幅多数控制在3%之内。这说明8月份市场上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降价潮。

  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也称,受“沪四条”限购堵漏措施的影响,沪上8月单价3万-5万元的中端楼盘成交面积下跌之势尤甚,跌幅达到了43.4%。不过在中端市场受创严重的情况下,上海全市商品住宅的均价只跌了1.1%,依然处于接近2.2万元的高位,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大多数开发商并没有真正下调房价。

  而不少开发商也确实没有降价冲动。

  银亿集团销售部副总监王士章直言,从年初到现在市场一直没有热点,大多数开发商都已经不指望今年会有什么大的机遇,“如果等到10月、11月能有热点,我们会多推一些盘,如果没有就只能继续积压,反正我们目前也不是很缺钱。”

  王士章说,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控,眼下房地产行业的格局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一些大型房企的高端项目市场估值较高,银行愿意以此为抵押,向其放贷,因此不少开发商并不是很缺钱。

  但薛建雄认为,目前刚需购买力持续下降,投资需求不敢贸然进场,市场回暖的支撑明显不够,因此9月份市场将继续胶着。但是开发商高成本融资的背后,说明其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后期的销售压力在继续增加。所以长远来看,降价范围的扩大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开发商看淡金九银十

  对于9月这个传统楼市旺季,开发商并未报太大期望。

  上海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健说,8月成交低迷,预计9月、10月也好不到哪里去,恐怕今年全年都不会有大起色。面对惨淡行情,开发商应该以一种平常心去主动适应,“供应多一点,促销力度大一点,能成交一点是一点。”

  杨健说,他们在宝山的一个刚需项目,7月一期开盘时卖得不错,二期预计10月上市,届时销售怎样目前也不敢太过乐观。毕竟大的市场环境在这里,卖得比较差也没办法。

  王士章更是把眼光放到了年末。他们将一个高端项目定在10月推出,并把销售的希望寄托在年末,“周边的其他三四个楼盘也将开盘时间定在了10月,开发商也抱有同样的心态。”

  黄河滔同样对金九银十不报太大期望,这两个月成交量或会有所反弹,但如果价格未有调整甚至随之而上,预计其回升幅度及周期有限。黄河滔认为,目前相对于购房者,开发商更为焦虑,迫于资金、业绩等压力,开发商采取加快推盘策略的可能性逐渐递增。

  销售策略生变

  21世纪不动产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受季节性因素及政策再收紧等因素的制约,试探与观望短期内将是未来市场的主旋律。而开发商推盘节奏与单批次供应量也必然随之有所调整。在供应结构上开发商销售策略已有变动。

  前述中房信的报告称,8月底上海楼市突迎一轮供应小高潮。8月最后5天的供应量达到24.3万平方米。可见“金九银十”当前,开发商推盘意愿有所提升。

  21世纪不动产的报告则提到,据了解,8月份所有获取预售证的3万平米以上项目中,七成单价在2.45万元以上,且该些楼盘中部分项目已将开盘节点延至9月。

  而据汉宇地产统计,8月成交单价在4万元之上的公寓项目成交套数为153套,环比跌幅接近三成。

  黄河滔分析,在投资及刚性需求分别因限购及购房成本等因素远离市场后,开发商选择在此时集中供应满足改善性需求的项目,体现了其角逐9月的意图。预计9月新增供应项目的去化水平将成为今年楼市风向标,决定下半年楼市的供销走向。

  陆骑麟也说,在持续高压的调控背景下,9、10月份的成交有反弹可能,但其成色必然会有所减退。只有房价下跌才能换取当前调控政策的松懈,从而促成楼市的回暖。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上海
  • 楼市
  • 开发商
  • 成交面积
  • 商品住宅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