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景行:部分地方政府征税冲动太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自最高法对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出台之后,南京、武汉等地先后传出要征收房产证婚内加名契税,之后南京又宣布暂时不征收。房产证加个名字要多花几万元契税,这多少让百姓难以接受。财政部9月1日下午发布通知: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天(1日)针对“加名税”联合发出通知,宣布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教授做出如下点评:

  曹景行:我们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现在对夫妻的物业加上对方的名字不征收契税做了明确的规定,但是现在澄清的只是夫妻之间,如果一对男女结婚的前期要加名字会不会要征税契税并没有明确的说明,不过按理说像男女结婚在物业上加一个名字并不存在交易行为,所以和夫妻之间加名道理是一样,最多也就是领个结婚证书再去加个名字。

  但是从8月13日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实施之后,多个地方政府财政部门都迫不及待的要征收契税,也就是看到这样一个机会也不管税收的原则,征了再说,我们一方面看到今年以来财政的收入还是大幅增加,税收还在大幅增加,地方政府的征税冲动还是那么强烈,这就难说他们是在为老百姓考虑了。

  [曹景行简介]曹景行先生曾任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言论部总监、《亚洲周刊》副总编辑、《明报》主笔、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早间黄金时段,每日评述国内外时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