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卡:身份证号说了算凸显公民尊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谓社保卡?这个概念尽管没有什么深奥之处,但它是公民切身利益的“维护者”——社保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国家人社部统一规划,由人社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应用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IC卡。发放的对象是参保人,其主要内容包括社会保险、就业服务等。

  社保卡,既可以适应全国统一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障系统联网的需要,又可以适应人员流动的需要。一般说来,社保卡还是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参保人就医、购药而办理的,用于验明身份,记录、储存个人账户资金及使用情况的电子信息卡片。

  我们根据上述定义,可以归纳出社保卡所具有的“三大”功能。即:一是购药、就医时用来验明参保人的合法身份;二是记录、储存个人账户资金;三是记录参保人医疗消费的情况。社保卡还具有一定的金融功能,便于储存,也便于结算。

  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社保卡,当时的设计者们还是很有远见的。他们确定的总体目标,基本体现在“一卡多用”和“全国通用”两个方面。“一卡多用”,就是人社部门面向劳动者个人和用人单位各只发行一张IC卡,分别是社会保障(个人)卡和社会保障(用人单位)卡,所有拟进卡的社保业务,都放到这一张IC卡上。比如:就业与失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社会保险等,都可以进到卡里。而“全国通用”,则指某一地区发行的社保卡,要能够在其它发卡地区使用,以支持和满足社保业务在异地能够得到处理的需要。

  目前,社保卡的建设越来越贴近参保人的实际需要,既定的总体目标也有所落实。8月21日,人社部表示,他们正在推行社保一卡通,部署扩展社保卡应用领域的工作。为此,该部发布了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作出的《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

  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保卡在具有信息 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的同时,还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以便促进金融服务民生,方便群众享受社保待遇和金融服务。

  据了解,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其金融应用为人民币借记应用,暂不支持贷记功能。该卡卡片介质为接触式芯片卡,可以用芯片加隐蔽磁条复合卡的形式暂时过渡,芯片中同时包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应用和金融应用。

  这条重要的信息,在8月30日这天,最后得到了确切的证实。在当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社保卡采用全国统一标淮,社保卡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号码。从此,社保卡将加入金融功能,全国统一。

  随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的发展,社保服务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在参保缴费、领取各项待遇、医疗费用实时结算等方面,都离不开金融服务。对于经常出门在外从工经商的人员而言,最盼着社保一卡通。

  而将自己的身份证号用在社保卡上,不仅有利于人社部门统一实施管理和服务,还有利于参保人减少一人多卡的累赘和麻烦。作为公民,手持身份证走遍天下都不怕,该是我们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践中,尽快破解的民生问题。

  这次实行全国社保一卡通,让身份证号发挥作用,让人们顺心如意。与此同时,实行社保一卡通,还会增强公民身份意识。没有城乡差别歧视,大家都一样,社保的公平性和公民的尊严,将会进一步在身份证号的权威使用中凸显。社保卡,身份证号说了算,公民岂能不高兴呢?

  我们从《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中看到,决定在社保卡上加载金融功能,以参保人的身份证号取代社保卡号,是全国社保一卡通的唯一显著标志。这是人社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按照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方便、快捷服务的呼声所进行的跨部门战略性合作,对于促进社保精确管理,创新社保管理模式,提升社保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确实很有必要。

  在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科学发展年代,身份证号用在社保卡上,其意义相当重要。捆绑了身份证号的社保卡,除了加载金融功能后,参保人可以凭借社保一卡通的优势,更加便捷地享受社保待遇和金融服务,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外,还有不可忽视的意义,那就是中国公民身份得到尊重,公民活出了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