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不透明影响社保卡金融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新网”报道,日前,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发布会上表示,社保卡将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的同时,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从理论上说,便于参保人享受持卡缴费、费用结算支付以及现金提取消费等服务,同时还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对于创建节约型社会具有促进作用。

  不过,对于广大参保人来说,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一是为了方便异地看病,避免报销跑腿以及垫支等负担;二是为了异地工作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方便,而对于社保卡中加载的现金存取、转账与消费等金融服务,使用并不会多。即便是医保金与养老保险金的个人缴存部分,大多也是用人单位直接从工资中扣除代为缴存,不用参保人使用社保卡缴存。而如果参保人在需要使用社保卡中个人可动用经费以外的资金时,也可以使用其已经办理的其他银行卡提取资金,而并不一定需要通过使用社保卡加载的金融服务,来获取更多资金用于消费。

  更重要的是,当前银行包括银行卡在内诸多金融服务收费中,存在不少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与行为,如果社保卡加载金融服务,在银行包括银行卡在内收费行为未能得到有效规范情形下,显然容易导致参保人利益受到一定的损害。而且,当前银行收费行为不够透明,储户往往在不知情之下就被扣除不少的费用。而如果社保卡加载金融服务,无疑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这种现象的存在。如此,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很可能会导致参保人要么害怕乱收费而不太敢于使用社保卡中的金融功能,要么不得已为了能够使用社保卡中的金融功能,而导致自身利益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

  正因如此,在社保卡中加载金融功能,首先需要进一步规范银行金融服务收费行为,切实有效地杜绝各种不合理收费行为出现。如此,参保人才会敢于放心使用社保卡加载的金融功能,他们的金融消费权益才能避免受到损伤,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才能真正办好。否则,社保卡加载的金融功能及其提供的相关服务,难免会在日后成为部分银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又一载体,并因此将社保卡中加载的金融功能与服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使相关部门及其行为与提供的服务广受社会与公众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