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俏江南被曝死鱼冒充活鱼 餐具不消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俏江南”是啥?

  在青岛,估计知道的人很多,去过的人不多。

  知道它,是因为它是大S老公汪小菲家开的店。

  没去过,是因为传说俏江南价格昂贵 ,一般人吃不起。

  大S的婆婆,俏江南的创始人张兰女士曾经说过,自己的俏江南品牌,也将会像 LV、甲骨文 、宝马等企业品牌一样,扬帆于国际化的舞台。

  那么,俏江南,真如其标榜的那样“高端”吗?

  你信不信?反正我们有些怀疑,因为有消费者的投诉,“我怀疑俏江南的西瓜汁是勾兑的,颜色太鲜艳,口味太甜腻……”这是读者赵先生给本报热线反映的情况。

  联想到近期发生的一系列“勾兑门”事件,赵先生本能地认为自己所点的鲜榨西瓜汁有勾兑的嫌疑。“近期媒体曝光了不少知名餐饮企业,物不及所值也就罢了,担心勾兑的果汁对身体有害,尤其如果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用量超标,就更可怕了。”赵先生说。

  带着疑问。8月29日,记者应聘服务员进入该店。发现俏江南的餐具并未经过认真消毒程序,厨师用变质鱼做菜被客人当场识破,有很多的剩菜被端回厨房,用途说法不一……

  员工都培训?就是走走过场而已

  8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心海广场的俏江南餐厅,以应聘服务员为由进入饭店。一名主管对记者进行了简单面试——填写个人信息表格和简短的提问,随后让记者回家等消息。

  8月26日,记者接到俏江南餐厅人事部门的通知,让记者于8月29日持毕业证、健康证、一寸照片以及200元的工作服押金去店内上班。

  8月29日上午10时,记者拿着相关证件等来到俏江南餐厅,人事部工作人员查看记者证件,收取了200元押金后。记者换上工作服,开始了在俏江南餐厅做服务员的日子。

  开始,经理安排记者做大厅服务员,大厅的领班安排了一个在这里做了近一年服务员的小强(化名)带着记者。

  记者询问小强新员工是否有培训时,小强说,“培训什么?我来这已经快一年了,都没有被培训过,都是老资历的带新人,大厅好几个都是我带出来的。”

  8月30日下午,小强忽然在一张培训签到单上签字,记者询问,“你不是没培训吗?怎么还签?”小强无奈地冲记者摇了摇头。

  记者询问了服务员小媛(化名)、小峰(化名)和小丽(化名),他们都说没有被培训过。

  8月31日12时左右,经理忽然通知来了几个月的新员工去包厢培训,记者也被叫去培训了。培训内容是服务员在为客人服务时遇到的16种问题。在培训前经理让新员工在培训签到单上签字,每人签两张。培训期间,经理还吩咐员工为培训场景拍照。记者感觉到拍照、签名有些蹊跷。

  工作服都干净?怎么有的都发臭了

  8月29日上午11时左右,领班小峰为记者拿来一身俏江南餐厅服务员的工作服,记者随即闻到一股恶臭味,无奈只好在更衣处换上。从更衣处出来后,记者走到小媛身边,准备和小媛一起干活,小媛问记者,衣服是不是很脏,记者无奈地“嗯”了一声,小媛说,“你走过来我都能闻到你衣服的臭味,找领班给你换件吧”。由于记者考虑到自己是“新来的”,不想给领班添麻烦,就没有找他。过了一会,小媛告诉领班小峰记者衣服臭的问题,领班随后带记者来到一间仓库,给记者拿了一件气味稍微好闻的工作服。

  餐具都卫生?装筷子的纸套回收接着用

  29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是店内所有员工吃饭的时间,人事部工作人员帮记者打好饭菜,并从餐厅的柜子(储藏摆放在桌面上的圆碟、小碗、酒杯、卫生纸、湿巾、筷子、筷托、湿巾盘等家私的柜子)里拿出一双筷子递给记者,随后对记者说,“以后尽量拿着自己的餐具来,店里的不太干净”。

  随后记者发现每次员工用餐前,都会先用开水把餐盘、筷子等都重新冲洗一遍再用。

  在俏江南餐厅,平时摆在桌上的小家私是由两个阿姨清洗的,清洗处就在员工换衣服的房间内的一张大圆桌上。客人饭后的菜碟等是由其他的阿姨在后厨里清洗。

  在员工更衣处,记者看到了两个阿姨清洗脏餐具的全过程。在更衣处外的大圆桌上,一共放着四个盆,桌下是一桶水,第一个盆是用来盛剩饭菜的,第二个盆里是洗洁精溶液,用来清洗第一遍,第三个盆里是清水,用来涮餐具上的洗洁精残余,第四个盆有时候用来再次给餐具过水,有时候用来放洗干净的餐具。餐具洗完后,服务员会趁闲时拿布把餐具擦干,把筷子放回纸套,有时候筷子掉在地上服务员仍会捡起来放进纸套,再摆回餐桌上或放回柜子里,整个程序里没有消毒这一步骤。

  记者观察后发现,用来擦干餐具的布不仅随意放在桌上,而且用了两天才被拿去清洗。

  此外,每次顾客坐上桌后,服务员就会为客人把桌上的筷子从纸套中拿出,然后把纸套放回柜子里,以便下次再用。

  (根据《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 。未经消毒的餐饮具不得使用。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餐饮具。)

  餐巾纸干净吗?服务员赤手把一张叠成两张用

  客人在俏江南用餐,湿巾每片一元钱,餐巾纸则可免费供应。8月29日上午10时,记者刚来到俏江南餐厅时,看见几个服务员坐在大厅内,桌上放着很多餐巾纸,服务员正在赤手叠餐巾纸,记者一开始以为他们是要把餐巾纸叠成好看的花样。

  8月30日,小媛领着记者一起去员工更衣处叠餐巾纸,小媛把双层餐巾纸分成两张,让记者把餐巾纸重新叠好。

  记者这才明白,原来叠餐巾纸不是为了把餐巾纸叠好看,而是要把原本两层一张的餐巾纸分为两张,重新叠好后,供客人使用。而整个叠餐巾纸的过程中,服务员都是赤手操作的。服务员的双手清洁程度全凭服务员自身的自觉性,服务员需要赤手叠餐巾纸、赤手摆放餐具、赤手收桌等,有些服务员一天不洗手也很正常。

  偷吃现象有吗?有,服务员领班都偷吃

  8月29日,记者在背菜单时,小媛拿着一盘客人没有吃的主食,要记者和她一起去更衣处吃,记者跟着小媛来到了更衣处,记者表示自己不敢吃,小媛对记者说,“没事,领导没看见就行,快吃吧,很好吃”。

  随后记者也拿起了食物放进嘴里,记者问小媛客人剩下的食物服务员是否经常会拿来吃,小媛告诉记者,只要领导不发现就行,领班都一块吃。29日下午,有客人点了一壶88元的菊花茶,小强留下了一些菊花,给自己泡了一壶,也分给了记者一杯,让记者品尝。

  29日晚上9时左右,是员工晚餐时间,晚餐是煮挂面,记者看到桌上还有客人剩下的水煮牛肉、黑椒鸡翅等,服务员和领班都吃得津津有味。

  真为顾客着想?主食拖后上是怕顾客退热菜

  8月30日,记者在大厅服务的时候,一桌客人点的主食到了,记者准备端到客人桌上时,小峰阻止了记者的行为。

  小峰对记者说,“你看他们那桌现在只上了几盘凉菜,现在把主食上到桌上,客人吃饱了把热菜给退了怎么办?起码得等他们的那个水煮鱼上了再上主食”。记者点头表示明白了。一会儿,那桌客人的两碗酸辣粉又做好了,小峰说这个也先不要上,等了几分钟,小峰才把那两碗酸辣粉上到客人桌上。又过了几分钟,水煮鱼上桌后,小峰才把已经搁置了近十分钟的主食上到客人桌上。

  东西真用新鲜的?活鱼现做,怎么会有异味

  8月29日,有客人点了一盘鲜青椒水煮草鱼,厨师将活鱼拿到顾客面前,顾客看好了一条2.2斤重的鱼,吩咐厨师去做 。上菜后,顾客尝出水煮草鱼有异味,要求退,并要求小峰自己尝尝看。

  小峰尝后,确实发现草鱼有问题,这时小强走过来询问小峰情况,小峰说,“后厨弄了条死鱼给顾客做,一看就能看出来”,随后小强向顾客解释,并替顾客把这盘鲜青椒水煮草鱼退了。

  记者询问小峰,这盘菜是否会罚厨师的钱,小峰告诉记者,“后厨干这种事不是一次两次了,谁做的这盘鱼,谁就得为这盘鱼埋单”。记者了解到,这盘鲜青椒水煮草鱼的价格在150元左右。

  没过多久,另一桌的客人把小峰叫过去,记者也跟了过去,只见一只小苍蝇在雪菜冬笋的盘里慢慢地爬行,小峰赶忙把菜碟端开,并询问客人如何解决问题,客人说,“我们上次在哈根达斯出现这种问题时,他们就给我们退了,你们也得退,我们正吃菜,从菜里钻出这么只苍蝇,太恶心人了”,小峰表示可以退菜。

  处理好这件事后 ,小峰和记者闲聊起来。小峰说这应该是菜炒好后苍蝇飞进去的,厨师不用为这盘菜埋单。“如果炒菜时就有苍蝇,那苍蝇肯定熟了,这只苍蝇不会飞,在盘子里爬了十多分钟了,估计是装盘或传菜的时候钻进碟子里的,这客人也是够倒霉了”,小峰向记者分析。

  饮品是否鲜榨的?记者发现浓缩果浆

  8月29日,小强领着记者去换工服时,把记者领到了员工通道的一间仓库里,仓库里放着各种杂物,记者选好衣服后,小强在门外等候。

  记者趁穿衣服的这一分钟里发现仓库里有一些树莓和其他口味的浓缩果浆,由于时间仓促,记者并没有看清果浆的厂家,记者拍到了果浆的外观后赶紧走出了仓库。

  俏江南里到底有没有鲜榨果汁?这成为记者打工以来的一件心事。由于饮品的制作都在收银台后的酒吧间内,而且门一直关着,记者无法探到真相。

  8月30日,有客人点了一杯青橘甘蔗汁,记者询问服务员小丽果汁是否鲜榨,她告诉记者是鲜榨的,令记者疑惑的问题是,记者在仓库看到的果浆又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8月31日,记者看到酒吧间的门开着,依稀能看见桌上摆放着一些瓶瓶罐罐,但饮品到底是不是鲜榨的,记者无从得知。

  油是否重复用?反正是特意回收了,不知用来干啥

  8月30日晚上,客人结账离开后记者开始收拾餐桌。在大厅里,有专门放置用过的餐具的回收篮,记者一一把餐具往回收篮端,正当记者准备把一盆水煮鱼端到回收篮时,小峰阻止了记者,并告诉记者水煮鱼得单独端到后厨 ,记者表示要端过去时,小峰说记者端不动,就自己端过去了。

  没过一会,记者又看见有服务员把江石滚肥牛的餐盘也单独端向了后厨。记者随即询问身边的小媛,“他们把那盘剩菜端厨房去干吗?”小媛告诉记者,“那些油估计得循环利用了吧,那么大半盆油呢。”

  8月31日中午,记者收拾餐桌时,又发现了一盘客人吃剩的水煮鱼,为了探究这盘吃剩的水煮鱼到底流向哪里,这回记者端起这盘水煮鱼,并询问小峰是否把它端到后厨,小峰朝记者点头。

  随后记者端起这盘往后厨走,这时服务员小丁(化名)朝记者走来,询问记者是否端得动,记者表示可以端动。小丁一直领着记者来到后厨 ,后厨有一个洗刷空间,一个用于炒菜的大的操作空间和一个稍小的操作空间。小丁把记者领到炒菜的大操作空间里,记者看见里面有一张桌子上已经摆了好几个盆子。

  记者询问小丁这些油是否要被循环利用,小丁告诉记者,经理每天都会查看鱼没吃完的原因。让记者疑惑的是盆里基本上已经没有鱼了,剩下的都是油汤,而且江石滚肥牛里剩的除了零星的菜外,也全是油。

  食材是进口的?服务员说“假作真时真亦假”

  8月29日中午,记者正在背菜单上的菜品江石滚肥牛,服务员小媛拿出一本笔记本对记者说,“这个江石滚肥牛如果客人问你是怎么来的,你就告诉客人,我们的江石滚肥牛是本店的招牌菜,用的是两百多摄氏度的色拉油,里面有四川嘉陵江里采的鹅卵石,鹅卵石对油可以起到保温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矿物质。”

  记者立刻询问,“用的真是嘉陵江里的鹅卵石吗?”一旁的小强对记者说,“什么嘉陵江的鹅卵石,就是拿几块石头糊弄人的,这种石头太普遍了,哪都有。哪里能提供矿物质?还有那个色拉油估计也不是两百多摄氏度的,要不玻璃盆不得炸了”。

  8月30日,小峰在教记者背菜单时,指着一道以牛肉为原料的菜品告诉记者,“如果客人问你这个牛肉是哪里来的,你就说您好,我们的牛肉都是来自日本神户的牛肉。”随后小峰又指着一道以鹅肝为原料的菜品对记者说,“如果客人问你鹅肝是从哪里运来的,你就说我们的鹅肝都是从法国进口的”。

  记者问小峰真的是从日本和法国进口的吗?小峰对记者说,“你记住,做餐饮这个行业,就是假作真时真亦假,谁知道那些原料的真假呢,咱们俏江南的哪盘菜不贵?不过你得知道,除了原料的成本以外,还有心海广场这么大店面的租金,还有我们这么多员工的工资,一道菜要通过后厨 、传菜员,再通过我们服务员才能到达客人的餐桌上,不从原料上省,我们哪来的工资。”

  茶叶来自哪里?包上的QS标志是包装自带的

  8月31日下午,一位客人点了一壶价格为298元的金骏眉茶叶。小强感慨地对记者说,“有钱人点一壶将近三百块的茶叶连眼睛都不眨一下”,记者随后询问小强这个茶叶实际价格,小强对记者说,“这茶叶进价也好几十元呢,泡一壶得用两包”。

  记者帮小强撕开了一小包茶叶,倒入茶壶后,随手把装茶叶的外包装塞到了口袋里。下班后记者仔细观察了茶叶外包装,包装袋上只有品名和QS标志,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地等。记者打开中国QS查询网,输入外包装上的QS号码后,网页显示的是福建省南安市扬辉彩印有限公司所产的食品用塑料包装。因此茶叶质量的好坏,记者也无从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