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体持股周转率下降 基金交易佣金逆涨个案频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股市巨幅波动,板块、个股差异拉大。从半年报看,基金总体持股周转率较2010年下半年有所下降。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持股周转率为1.159倍,而2010年下半年这一数据为1.466倍。

  体现在交易佣金上,今年上半年61家基金公司的763只基金的交易佣金总量为27.13亿元,而去年同期的佣金总量为28.4亿元,缩水了4.47%。尽管如此,并非每一家公司都奉行“多看少动”的策略,有不少公司逆市加快股票周转,佣金量也随之攀升。

  中小公司爱折腾

  从具体基金公司半年报数据看,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交易佣金量出现提升。其中,农银汇理、华商、信诚、国泰、万家、民生加银、东方等几家基金公司交易佣金量提升较为明显。

  一家规模排名在五十名后的基金公司,交易佣金量却在四十名之前。其旗下一只规模为11.5亿的基金,上半年交易佣金为885万元,约为去年同期的2倍,旗下另一只规模为2.1亿的基金则贡献了296万元的交易费用,约为去年同期的8倍。高周转率是这两只基金交易佣金量飙升的最主要原因。半年报显示,这两只基金上半年持股周转率分别为4.94倍和10.58倍,在700多只基金中均位列前二十名内。但如此高的周转率对基金业绩的贡献并不大,这两只基金上半年收益分别为-17.75%和-10.27%,大幅跑输比较基准。

  “今年上半年市场变化比较快,基于对市场的判断不同,一些基金公司可能采取了进攻性更强的做法,调仓、加减仓的频率加大,因而交易佣金也大幅增加。”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如是说。

  但从目前看,爱折腾并不一定能带来好收益,有一些周转率较低的基金,收益反而领先。以博时主题为例,其118亿的规模,上半年仅有550万元的交易佣金,却取得了4.01%的超额收益。

  迎合券商频操作

  从基金公司的二季报也可以看出券商争夺基金分仓日趋白热化,一些后起之秀争取分仓的力度很大。申银万国在佣金争夺战中长期占据垄断地位,但今年上半年,其头把交椅被中信证券夺得。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合计获得1996.63亿元分仓交易量,佣金总额达到1.66亿元,超出申银万国600万元,成为上半年佣金市场的龙头老大。此外,国信、东方、广发等券商在全行业基金分仓下滑的情况下,仍然获得逆市增长。

  在分仓方面,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都有严格的制度,要根据研究服务、基金销售服务等综合打分。对于券商系的基金来说,也会对股东方更为照顾一些。另据了解,今年以来,由于发行频度增加,基金公司对于销售能力更强、甚至可能派帮忙资金的券商,分仓倾斜力度会更大一些。“一些证券公司自营盘比较大而且较为配合,我们在分仓方面也会相对倾斜一些。”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而为了迎合券商,基金有意无意间也会加大在分仓券商处的操作频率,这自然也使得交易佣金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