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被散户抛弃 公募卖基金找机构“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正遭遇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客户流失潮。

  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截止至6月底,半年报显示,公募基金存量持有人总户数比2010年同期减少804.87万户,大大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减少的346.72万户。

  而如果扣除一年来新发基金因素的影响,公募基金存量持有人总户数实际减少1140.99万户,占2010年同期持有人总户数9965.62万户的11.45%。 这意味着,过去一年,公募基金客户流失量达到11.45%。

  持有人总户数在减少,显示不少投资者选择了抛弃公募基金。而新基金认购户数的数据也显示,散户认购新基金的热情正大幅降低。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共发行67只偏股型基金,但仅有126万户投资者参与新基金认购。而在2010年和2009年,参与认购偏股型新基金的户数分别为291万户和571万户。

  126万户这一数据,不仅远低于过去两年,甚至比2008年的情况还差。在暴跌70%的2008年,也有171万户投资者参与新基金认购。

  新基金认购户数的下降,折射出的正是公募基金这几年缺乏赚钱效应,很多个人投资者都不再认购基金。深圳老十家基金公司区域销售总监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散户现在都不愿意买基金,银行渠道根本卖不动。现在卖基金主要是依靠券商、保险等机构资金的帮忙。”

  散户曾经是认购新基金的绝对主力。如今,当散户抛弃公募基金,新基金的销售也遭遇了2亿元成立底限的危机。

  今年以来,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发基金,募集期前三周的发行规模只有几千万,根本无法达到2亿的成立底限,只好找机构资金当“托”。

  “这一点可以从新基金的人均认购金额看出来,今年新基金的户均认购金额比2008年还高。”这位销售总监指出,2008年市场暴跌时,新基金募集艰难,普遍都找了机构资金当“托”,户均认购量达到5万元左右。但今年以来,以126万户认购849亿份的数据来计算,每户认购数接近7万元。“这说明认购新基金的主力是大金额的机构资金,而不是小散户”。

  前述总监的看法,在业内得到普遍认同。“今年新发基金的份额中,机构占比确实在提高, 基本在一半以上。”某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介绍,公司过去发行的老基金中,散户是主要的持有人,机构占比还不到20%。但今年以来,银行渠道销售新基金遭遇困境,机构反而成为认购主力。

  这位总经理介绍,机构担当新基金发行的主力,是今年行业的普遍现象。尤其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中,机构占比更高一些。一个显而易见的迹象是,中小型公司的户均认购额更高。

  例如,8月中旬,合资公司纽银西部基金旗下的一只新基金完成募集,共计3301户投资者认购了3.47亿份,人均10.5万份。而8月底完成募集的某基金首募8.05亿元,认购户数为8811户,人均认购份额也达到9.14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