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回升难言经济全面回稳 政策基调不会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历经4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止跌回升?同时公布的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出现3个月以来首次回升?两项PMI指数止跌回升显示我国制造业状况略有好转?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外围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我国内外需趋势性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高企等现象值得警惕?在此情况下,专家预计,宏观经济政策基调不会改变,紧缩和转向的可能性下降?

  从近两月制造业PMI指数走势来看,7月降幅明显收窄,8月止跌回升,反映出经济发展经历上半年调整之后,不稳定性因素已有明显下降,总体态势正在向稳定方向发展?但在不少专家看来,8月PMI小幅反弹包含了较大的季节性因素?

  从历史表现来看,7月往往是PMI的全年低点,此后的8月PMI值会出现明显的反弹?“8月环比历史季节规律为上升0.7-0.8个百分点,而此次公布数据仅较上月上涨0.2个百分点,弱于历史平均水平,显示出经济仍处于温和放缓中?”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治平指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PMI回升主要是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等因素所致,而非生产、需求等关键因素所致,单月回升并不能说明经济出现反弹式回升?”

  从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各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降幅多在一个百分点以内,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较大,超过两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同上月持平;其余各项指数有所上升,其中积压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升幅稍大,超过1个百分点?

  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明显回落2.1个百分点,回落到48.3%,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5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当前欧债危机加剧、美国经济复苏疲软,世界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全球PMI指数持续回落,无疑将对我国出口造成一定影响?交银国际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苗献指出,外围经济走弱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有所显现,但整体可控?

  备受关注的购进价格指数自今年3月份持续回落以来首次出现反弹,显示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不容忽视?尽管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波下滑,但还未传导至国内?受前期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明显上升带动,购进价格指数从7月开始回落幅度明显缩小,只有0.4个百分点,8月又回升0.9个百分点,达到57.2%?其中,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指数重回60%以上高点,达到61.9%,较上月上升4.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虽然经济回调态势逐步趋稳,但从需求角度看,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较大降幅预示未来出口增幅有较大可能回落;从消费方面看,预计增速较上年降低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投资方面,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均有增速下降的可能?因此对经济增速回调的发展态势还要密切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