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荐两单"变脸王" 瑞银保代或受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银证券今年以来仅完成了比亚迪、庞大集团两单IPO业务,而这两家公司中报双双出现业绩大幅滑坡——

  作为国际投行背景的瑞银证券,2011年以来仅完成了比亚迪(002594)、庞大集团(601258)两单IPO(首次公开募股)业务,而两家公司中报披露双双出现业绩大幅滑坡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下半年两家公司业绩没有大幅改观,作为保荐机构的瑞银证券将难逃监管层的处罚。

  ■瑞银“荐而不保”遭质疑

  两市中报已于近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4月28日上市的庞大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亿元,同比下降36.2%;6月30日上市的比亚迪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下降88.63%,两家公司在营业利润、净利润等几项指标上都位列两市倒数前三名。

  资料显示,比亚迪和庞大集团保荐机构都是瑞银证券,其中通过庞大集团一单业务,瑞银便获得了2.28亿元的巨额“佣金”收入。作为国内首家由外资直接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瑞银证券因“荐而不保”受到投资者强烈质疑。

  “询价时,给你画一个净利18亿元的大饼,半年报出来时,却只有4亿元,瑞银这种行为跟欺骗没有什么区别。”一家机构投资者认为,按照庞大集团上半年的业绩,根本就无法完成瑞银证券预期的全年净利润18.1亿元的目标。

  ■业绩预测与实际差得离谱

  发行价为每股45元的庞大集团4月28日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此后股价一直在30-35元区间震荡,中报业绩“变脸”之后,大批机构争相出逃,股价连跌三天,截至昨天收盘价定格在30.72元。

  瑞银证券保荐的另一家公司比亚迪业绩变脸更严重,瑞银证券在路演时预计比亚迪2011年、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将分别增长-19.6%、70%和14.2%,分别达到20.3亿元、34.5亿元和39.4亿元。

  而据比亚迪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在1.22亿元至3.65亿元之间,同比下降85%-95%,与瑞银预测2011年净利润20.3亿元差得离谱。

  ■瑞银保荐人或将遭罚

  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虽然上述法规针对全年业绩,目前根据半年报还无法对瑞银证券进行问责。但分析师认为,比亚迪的中期营业利润同比下滑87.55%,全年营业利润下滑超过50%概率极大;庞大集团的中期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降幅为40.36%,下半年业绩若无起色,也有可能下滑超过五成。

  资料显示,比亚迪、庞大集团的保荐人分别为丁晓文、汤双定与李宏贵、张浩。一些投行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保代的监管趋严,如果两家公司全年业绩同比下滑超过50%的“红线”,上述几位保荐代表人很可能将受到监管层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