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询价报告预测比亚迪业绩偏离1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偏离10倍!瑞银证券投价报告对比亚迪的业绩预测令人大跌眼镜。

  循着A股发行的程序链条,可见瑞银证券在保荐比亚迪上市过程中的“良苦用心”及其背后的利益诉求。

  “信心报告”体现瑞银定价权

  在询价定价阶段,由于缺乏业绩情况的“官方”披露,保荐机构瑞银证券的分析师陈国喜于6月7日发布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成为核心定价参考。

  记者从曾参加路演的机构投资者处获得了报告的主要内容,瑞银证券当时预计: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电动公交、电动轿车等新业务的快速增长将带动比亚迪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未来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15.7%。

  同时,瑞银也认为,从2010年三季度开始,比亚迪开始对汽车业务进行调整。随着产能扩张的放缓、销售政策的调整和成本费用控制,比亚迪汽车业务的盈利能力将逐渐回升。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将分别增长-19.6%、70%和14.2%,分别达到20.3亿元、34.5亿元和39.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6%。

  路演22天后,比亚迪公告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季度报告;两个月后,公司再发布雪上加霜的半年度报告。

  比亚迪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5.45亿元,同比下降10.77%;实现营业利润3.27亿,同比下降87.55%;实现净利润2.75亿元,同比下降88.6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71亿,同比下降92.13%。

  同时,比亚迪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在1.22亿元至3.65亿元,同比下降85-95%。这个金额距离瑞银预测2011年的20.3亿,足谓谬之千里。

  无法预测的高管辞职与大幅裁员

  此外,上市后的比亚迪可谓风波不断。

  8月初,公司公告,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离职。8月30日,又有媒体报道,比亚迪将对汽车营销销售部门进行大幅裁员,比例达70%,计划把2700人的销售公司裁到800人,其中所有营销部将立即解散。

  随后,比亚迪有高管出面回应:“只是销售公司正常的人事调动,营销部没有撤销,也没有解散。人员调动只是为了更好地提升销售服务水平,提高内外部工作效率。”

  就在比亚迪6月底的招股书中,投资者依然看不到任何有关公司组织架构、核心高管、员工职位大幅调整的预见与提示。

  瑞银证券对比亚迪未来三年盈利预测(单位:亿元)

  2011年上半年实现数 2011 2012 2013

  营业收入 225.45 562.95 660.05 750.45

  营业利润 3.28 28.78 47.59 54.5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75 20.28 34.48 39.38(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