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宽松预期强烈 美股利空不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近来愈发强烈,不仅尽数吸收了利空经济数据的负效应,还力助美股实现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

  “利空不跌”的现象,反映投资者在宽松货币政策预期下对风险资产投资意愿的稳步回升。而在美联储本月下旬有望出台进一步宽松政策之前,风险偏好的重启有望成为纽约股市乃至整个美国金融市场的支撑。与此同时,美股大蓝筹的估值或已触底,也令投资者对美股后市感到乐观。

  “利空不跌”显现强势

  8月31日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难言上佳:8月ADP就业人数虽然增长9.1万人,但增幅远逊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11万人;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尽管明显优于预期,但创下了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

  面对上述数据,之前已连涨三个交易日、回调压力进一步加大的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最终仍以上涨收盘,在为低迷8月的末段强势拉升趋势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为市场所期盼的“九月攻势”讨了一个好彩头。

  早在本周二,纽约股市就已表现出了面对利空浑然不觉的“淡定”心态。当时,在三大股指全线低开、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远逊于预期的连续冲击下,美股仍能快速收复日内失地,并在美联储8月议息会议纪要出炉后提前确保收阳。

  风险偏好有望继续强化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上述“利空不跌”现象彰显出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充裕预期的信心。而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联储会议纪要塑造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也刺激着投资者将更多资金转移到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等风险资产领域。

  其它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走向也支持了投资者们的流动性乐观预期。巴西央行令人震惊地降息50基点,欧洲央行也被外界认为将重新降息以求刺激经济增长。

  此外,法兴银行证券市场策略团队发布报告称,于本周四、五先后面市的美国8月供应管理学会(ISM)制造业PMI指数和非农就业报告,“也可能以稳健表现对市场形成支撑”。

  如果再考虑到美国联邦政府再度实施较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美股投资者近来表现出的风险偏好,完全有可能在9月得到连续的支撑与强化,美国股市涨势也可能随之延续。

  蓝筹估值或“触底”

  值得注意的是,在道指“领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的同时,美股大蓝筹的估值或已“触底”成功。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位居美股市值榜单前十的蓝筹股中,共有八个公司的市盈率已然高于2009年3月开启的上轮牛市前夕的波动区间,微软公司市盈率也正接近区间的上端。

  当然,美股大蓝筹是否已先期启动行情,仍然需要时间来验证。不过,美股大蓝筹估值偏低,鉴于美股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及下半年前景仍整体向好,盈利预期与估值之间的巨大落差,已为美股接下来的上攻预留出了足够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