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成品油价格变化公式可以透明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关于国内油价问题的讨论迭出不穷,连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也在微博上感叹:“我一直不明白,发改委为啥不能把那个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计算公式公布出来。然后大家自然知道,何时涨何时跌。既然有公式,何苦自己背只涨不跌的骂名呢”。这条评论超过3500条,转发超过7000条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共鸣。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张泉灵的疑问也是众多消费者的疑问,但是其微博存在商榷之处。在关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计算公式上,其实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六条中已经明确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是具体调整多少以及怎样调整并未明说,这样成为众多网友攻击发改委的重要理由,为什么涨多少不能透明呢?

  任浩宁认为,在目前的定价机制和原油环境下这个是不可以透明的,否则必然导致大量的投机行为,不法厂商利用油价涨跌规律大量囤积居奇,赚取差价,最终必然扰乱原油市场秩序。由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紧跟三地原油价格的变化,但是实际价格变化又具有滞后性的特点,使得国内的油价变化规律较易被投机者掌握。如果进一步将涨跌幅度透明化,必然会进一步加重投机行为。例如如果石油投机商预计到在一周后国内油价将会上涨0.5元,必然会利用目前的时机大量囤积成品油,然后在油价上涨后销售,从而赚取两者之间的差价。这样的行为对市场会造成严重的危害。

  另外一个微博是关于成品油计算公式的,微博内容是“一道简单滴算术题,一个狡猾滴4%,这是油老大涨价易降价难滴借口。涨到4%立即上调,跌4%之后才可能降,而涨过4%滴油价下跌4%已经不是此前那个基准价。各位童鞋,明白为何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油价迟迟不降了吧?”这个微博也引发了大量关注,并导致网友大量围攻发改委。那么事实确实是这样吗?

  任浩宁认为,网友没有弄懂《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中“移动平均价格”的含义。移动平均价格是采用统计学中"移动平均"的原理,计算一段时期内的商品价格平均值,用来显示商品价格的历史波动情况。具体到油价当中,可以这样认为:假设以8月22日为价格监测起点,那么在22日当天可以计算出自8月1日到8月22日的平均油价,在23日可以计算出自2日到23日的平均油价,以此类推可以得到一个油价的移动平均价格。如果这一移动平均价格连续22天变动幅度超过4%,则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条件即告成立。由此我们可以明白在这一计算方法中已经剔除掉了前后基准价不统一的问题,因此网友关于油价的计算方法是完全错误的。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国际国内油价不仅受基本的供需面影响,同时还受到国际政治形势、地缘政治冲突以及市场投机的影响。尤其是几年来大量游资进入石油领域,极大的加剧了国际油价的震荡幅度。在发改委制定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的同时,必须尽可能减少投机者对油价的影响,因此完全透明的成品油价格变化公式是不可以公布的。我们并不否认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管理机制存在诸多问题,但是不能在没有理解背后原因的情况下片面的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