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路桥:公司的BT 业务经营模式已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4年以来成都路桥突破了单纯施工的经营模式,开始通过以BT项目投资带动施工,采用了施工经营和资本经营有机结合的经营模式,成为集项目投资、建设和管理于一体的投资建设商。在该经营模式下,公司一方面获得了施工利润和投资收益的双重回报,另一方面又通过承接BT项目开拓了市场。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已承接了12个公路BT项目,合同总金额约23.42亿元,已完成BT项目投资约15.87亿元,累计收回回购款13.01亿元,累计拉动主营业务收入13.90亿元,通过参与BT项目施工实现营业利润2.40亿元。

  公司系四川省乃至我国中西部最早从事BT项目的路桥工程施工企业之一,在2004年至2011年的八年中公司共承接了12个BT项目,除2010年外每年均有签署新的BT项目合同,公司已具备了持续开发BT业务的能力。公司从事BT业务时间较长且承接的BT项目数量较多,这为公司在BT业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BT项目甄选经验、BT项目融资经验和BT项目回款经验,为公司建立成熟的BT业务经营模式奠定了基础。自2004年以来,公司已逐步建立了完整的BT业务相关的管理制度,针对BT项目的筛选、施工、款项回收即BT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进行管理和风险控制。在前述管理制度得以有效执行的情况下,公司的BT业务已进入了良性的资金和盈利循环,业务模式日臻成熟,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壮大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了控制BT业务的风险,公司一直保持BT业务在适当规模下发展,2011年1-6月,公司BT项目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7.67%,BT项目的投资收益占公司营业利润的比例为13.31%,截至2011年6月30日,BT项目形成的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18.20%,BT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比重较低。公司传统施工业务的稳健发展也有效降低了BT业务风险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及业绩的影响。因此,公司的BT业务经营模式已成熟,而且对公司整体业务的影响较小,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