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外汇局:中国还未发现“热钱”大规模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 (记者 魏晞)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9月1日在乌鲁木齐出席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部长级金融合作论坛时直言,尽管今年以来跨境资本净流入增长较为明显,但监管上还没有发现“热钱”大规模流入的迹象。

  进入今年以来,“热钱”再度成为引起中国监管者警惕的关键词。2011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已经达到1793亿美元。

  对此李超坦承,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境内外利差明显存在的情况下,流入中国的外汇资金“并非全部都具有真实贸易投资背景”:有一部分资金是以短期套利为动机的“热钱”,还有一部分既具有真实的贸易投资背景,同时又通过币种选择等手段,进行套利行为。

  “从结售汇角度看,中国目前外汇资金净流入的压力仍然比较大”,李超说,这些套利行为客观上加大了外汇资金的流入与实体经济的背离,容易引发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麻烦”。

  李超说,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加大了打击热钱的力度:一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抑制异常外部资金的流入,提高投机资金的套利成本;二是运用好监测分析和检查手段,加大对违约主体的通报惩罚,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检测分析,完善对银行合规经营的考核,维护良好的外汇市场秩序。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通过全面清理现有法律法规贸易制度办法,清理并取消了强制结售汇的措施,“中国强制结售汇这个制度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李超说。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热钱
  • 国家外汇局
  • 资本
  • 金融项目
  • 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