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首家QFLP破茧 结汇资金或投入楼市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指出,外资PE可能把结汇资金投入楼市、股市和商品市场

  今年以来,上海、北京和重庆等地宣布开展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但政策推出数月,仍“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日前,重庆瀚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其募集的首期650万美元基金已顺利到位并结汇,成为全国首家进行QFLP成功试点的基金。

  QFLP效仿二级市场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股权投资市场引入合格机构投资者。实施QFLP后,外资PE(股权投资基金)便可在规定资金额度内兑换成人民币,并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这有利于他们在股权投资市场上大展拳脚,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的盛宴。

  QFLP制度方案筹备小组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汇局、外资PE机构等联合组成。外汇局对待QFLP入境非常谨慎,防止热钱借道流入是其中最重要考量,在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即便是QFLP获得了资格准入,额度审批、资本汇入、结汇投资、利润汇出、清算退出等环节也都要受到外汇管理部门的严格监管。此外,有关机构对外资机构的审查也比较严格,需要接受基金管理团队投资理念、美元基金LP资质方面的评估审核。试点QFLP的程序相对复杂,过程比较长,审批额度比较小,是外资参与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

  在此期间,有不少业内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呼吁要为QFLP制度“解开镣铐”,然而,放松QFLP审核后,是否符合经济发展需要,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

  热钱可能借道QFLP制度进入中国是其中最大的弊端,在QFLP制度下,难以监控和管理。据知情人士透露,当QFLP试点机构设立获批后,可以通过管理人向托管银行发出指令的方式,直接在托管银行办理业务,结汇和划款合二为一,而不需外汇局对每个项目所需结汇额度进行逐笔核准。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表示,实施QFLP制度后,最大的问题就是热钱可能会借此进入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并有可能推高国内的物价水平,给宏观调控带来更大挑战。“外汇进来后,外汇储备将会继续增加,管理外汇储备的难度会加大。”王守仁说。

  此外,外资有可能会利用QFLP制度进行套利活动,包括套取汇差和利差。“资本逐利的特性,我们防不胜防。”王守仁说,“热钱会盯住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外资PE在海外融资成本较低,进入中国后,可以获得汇差和利差双重收益。”

  试点QFLP制度后,外资PE只需要事先向当地金融主管部门报备一个“项目池”,将自己近一年准备投资的项目进行详细陈述,金融主管部门将根据外汇局核准的额度进行合理分配。这样一来,外资PE就不需要每投资一个项目都要向外汇局报批。但同样地,这也会产生监管难点,外资PE有可能会利用外汇额度去做其他方面的投资,比如楼市、股市和商品市场。深圳一家本土创投负责人指出:“外资对商业地产和房地产的渗透是比较深的,他们常用的手法是购买或设立一个壳公司买下整个物业,而后择机卖出。据我所知,有些外资PE也有做这方面的投资。”

  此外,业内人士也担心QFLP大范围推广后会加剧国内创投市场的竞争,并推高PRE-IPO(首次公开募股前)项目的估值水平,进一步加剧行业风险。“外资PE进入人民币基金市场后,他们不会甘于在早期项目上拓展业务,必然会在PRE-IPO领域抢夺项目,而且往往就是用抬高估值的办法,这种做法对行业可持续发展没有任何意义。”上述创投机构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