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降级故事:我的职责就是时不时地向世界传递各个政府的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5F4762D14D5445cBF49D2150B4F06E1

降级故事

    对美国未来的赤字有2万亿美元高估,是美国财政部认为标普犯下的最大错误。
这个事情还要从8月1日说起,当天,美国国会办公室正忙着研究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的报告时,标准普尔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悄悄打来电话,询问报告的细节。

    四天后,8月5日当地时间下午1点45分,标普通过电子邮件向美国财政部发了一份草拟新闻稿的副本,准备下调美国评级。财政部官员们对标普的新闻稿进行了逐字逐句的分析,按计划的前景预测,美国未来五年的财政赤字将比标准普尔公司在新闻稿中所预测的少大约3000亿美元,而未来10年中将少近两万亿美元,他们认为自己新发现的这一破绽可以推翻标普的结论。

    但在他们焦急的等待中,比尔斯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8点打电话给美国财政部,在抗议声中宣布标普即将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30分钟后,标普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新闻稿传遍了全世界。  

    其实,早在今年4月,标普就开始对美国信用评级磨刀霍霍,率先将美国主权信用展望调为“负面”。

    如果美国不能在未来十年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美国的3A评级可能受到威胁。” ------ 标准普尔总裁 夏尔马。

    而在8月2号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中,两党只达成了减赤2.1万亿美元的妥协。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标普的降级只是在兑现自己的承诺。

    很快,美国政府就对标普发起了反击。8月1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审查标普在下调美国债务评级时使用的模型,审查标准普尔是否有“内幕交易”,审查标准普尔有哪些员工提前知道了这次下调评级的消息。

    8月17日,美国司法部也“出手”,针对标普与穆迪在金融危机时期扮演的角色展开司法调查,以查明他们是否未尽职把关,给予房地产抵押债券不当评等而引发全球金融风暴。

    8月22日,标普总裁夏尔马辞职,这距离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仅17天。

    芮成钢:但是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的背后还有深层的原因,美国政府监管机构也正在调查关于评级过程更多(幕后)的内容。那么真实的情况是什么?

    比尔斯:我们并不想对监管机构质询做过多的评价,但这些正是目前发生的情况,您也知道,作为一个评级机构,我们在美国、欧洲以及其他管辖地区都是受到监管的。监管者不是要代替我们,而是要确保我们遵守评级过程和政策规定,更重要的是我们使用的评级模式,因此我们将配合任何调查

    芮成钢:那么目前(监管机构)对标普的质询都是关于评级方法的,是吗?

    比尔斯:是的,虽然我不确定这些质询到底是什么,但我也说过,我们与监管机构的争论就是如何执行我们的政策和方法,而不是方法本身,监管机构无权决定(评级机构的)方法是否正确。人们不同意我们的评级方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是观点的问题,但没有人可以说我们没有遵守自己的方法。

    芮成钢:那么你们的决定是不是都是咨询过财政部等部门之后做出的?

    比尔斯: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咨询,我们就(评级过程)中要分析的问题与他们交流,然后他们与我们分享信息。

    芮成钢:电话那边(政府)会不会不满意?

    比尔斯:我不认为电话那边(政府)会有什么抱怨,当然作为评级团队领导,我的职责就是时不时地向世界传递各个政府的信息,也欢迎他们的信息。

    芮成钢:您一定有些政界的朋友,他们或许会说:“大卫,你们这帮人到底在想什么?你们难道不考虑大局吗?

    比尔斯:没有,首先,我的家庭和朋友都非常尊重我们的决策模式,第二,即使有人这么对我说,我就会反问他,所谓的“大局”指的是什么?作为一个独立的评级机构,我们认为“大局”就是为市场提供我们独立的观点,不管这样的观点受不受欢迎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标普
  • 惠誉
  • 全球主权评级
  • 主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