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评级机构的盈利模式:每个评级机构都需要处理好利益冲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1CCD334B5CD4ec29B33CA7C83FC3929

评级机构的盈利模式

    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一直被看作是金融市场的看门人”,他们亮出的AAA评级已被视为安全投资的黄金标准。

    然而,2008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而就在此前,标普、穆迪和惠誉给它的评级都是“A”。2008年9月16日,美国政府出资950亿美元收购濒临破产美国国际集团。可三大评级公司之前给美国国际集团的评级依然很高。

    2002—2007年,三大评级机构将总额约3.2万亿美元的房贷抵押债券中的绝大部分评定为最高级别AAA。但当危机来临时,它们又迅速降低这些金融创新产品的级别,放大了危机效应,被国际舆论普遍指责为金融危机的“帮凶”。在这期间,三大评级机构为华尔街制造出的大量“有毒”债券贴上了安全的标签,总收入从30亿美元一跃增至60亿美元,其中穆迪公司的利润率连续5年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任何一家公司。

    在一场美国国会就华尔街金融危机举行的听证上,一位标准普尔员工曾经写下过这样的话:我们什么都可以评级,哪怕它是头被结构化过的母牛。穆迪公司的一个员工曾把自己的工作评价为“出卖灵魂以换取金钱”。

    德国《南德报》撰文这样形容评级机构:“人们可以想象,一位法官作出判决,不容他人质疑,甚至不给出任何理由。而他对自己的错误,根本不必承担任何责任。在当法官的同时,他还与被告保持商业关系,他从被告那儿拿钱。”

    芮成钢:当您提到(标普)这个机构时,作为一个完整的机构,在公司收入、收益,或者是业务问题上,你们会不会发生冲突?

    比尔斯:我没有这么说过,我认为每个评级机构都需要处理好利益冲突,不管他们的组织模式如何。在我们的主权评级过程中,我们大部分的评级决议都是与政府达成一致的,还有一小部分例外的理论上的评级,但所有的评级过程都是处于公众视野的,人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实评级和理论的评级记录,我认为他们会发现,我们不会偏爱对哪个主权国家的评级。

    芮成钢:那么也就是说你们将公司商业运作和分析过程完全分离开来,是吗?

    比尔斯:我们标普的总裁,根据我们的规则和监管规定,他是不允许直接或者是间接参与评级分析过程的。评级分析过程的独立性对标普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芮成钢:比如《华尔街日报》,当他们报道默多克及其妻子的极端错误行为时,会不会考虑到默多克是《华尔街日报》的拥有者 。

    比尔斯:不,我并不这么认为,就拿我们的母公司麦格劳-希尔来进一步分析您的说法,实际上我们并不对麦格劳-希尔进行评级,而是由其他公司来给我们的母公司进行评级,不幸的是,《华尔街日报》不得不采取严正的立场,但我们却没有这种立场,因为我们并不对自己进行评级。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标普
  • 惠誉
  • 全球主权评级
  • 主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