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重仓股也有陷阱 业绩变脸把散户带进沟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曹西京

  2011年半年报披露已经收官,各大机构今年上半年的踪迹渐渐明晰,然而令股民困惑的是,基金、QFII、险资、社保、券商等主流机构仿佛“八仙过海”,投资方向不尽一致,让普通投资者无所适从。与此同时,今年机构重仓股接连出事,从双汇发展的瘦肉精、到新近彩虹精化签订的20亿元销售订单作废,中恒集团天价合同很快取消等,机构云集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波动让投资者伤不起。

  以*ST昌九为例,其2011年中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一零七组合持仓476万股未变,占流通盘的1.97%;新增国信证券持仓386万股;中信信托旗下两信托产品共持仓180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减少17.89%,筹码集中度很高。如果投资者据此买入,现在就亏大了:就在不久前,公司股价暴跌近20%,8月16日-18日更是连续跌停。昨天一纸迟到了18个月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捅出了大股东的“大计划”:未来四个月内将减持公司3600万股,以获取投资收益,偿还部分负债,公司股价再次跌停。看来,机构重仓股也有陷阱。

  同样,中国南车、长安汽车、迪马股份、比亚迪、银轮股份、双环传动6只个股二季度以来也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这6只个股二季度共被机构增持42131.42万股,二季末机构的持股数量合计多达216913.95万股。其中中国南车(36277.59万股)、长安汽车(2925.50万股)和迪马股份(1367.84万股)三只个股二季度被机构增持1000万股以上。而长安汽车、中国南车和比亚迪和银轮股份业绩和股价表现令人失望。这说明机构投资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投资者选股需要有独立的判断。

  此外,从机构进出情况看,他们今年上半年对于机械设备行业持爱恨交加,一些机构重仓的蓝筹股大多表现不佳,甚至明显逊于大盘。比如在保险资金新入驻的11只机械设备行业个股中,上半年仅沈阳机床与宁夏恒力上涨,涨幅分别为1.65%、0.71%;其他9只则出现幅度不小的下跌,其中科达机电跌幅达到37.56%,保险资金上半年买入股票量最高的华光股份跌幅也达到21.84%。山推股份也给其机构重仓持股者杀了个猝不及防。公司2011年中报披露,由于主要参股公司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180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1292万元、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到期,所得税税率由15%上调至25%计提,致使公司营业利润、净利润同比增幅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在二级市场上,受公司业绩“变脸”影响,其股价节节下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