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质量协会:液态奶满意度伊利蒙牛未进前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液态奶满意度 伊利蒙牛未进前十

  中国质量协会上午发布测评结果 四成消费者对奶品广告不满

  今天上午,中国质量协会公布2011年我国液态奶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24个品牌中,伊利和蒙牛排名居后,分居第18名、20名。另外,消费者对乳品企业的广告宣传信任度较低,有四成的消费者对液态奶质量与其广告宣传的一致性表示不满意。

  液态奶满意度

  今年略高于去年

  液态奶是乳制品的主流产品。为了解消费者对液态奶的质量评价、满意程度以及消费认知,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继2009年、2010年之后,第三次组织开展了液态奶消费者满意度测评。

  本次液态奶调查中共选取了24个品牌,包括2个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全国性品牌和22个具有区域性特点的地方液态奶品牌。调查区域包括北京、上海等22个大中城市。

  测评结果显示,液态奶行业的用户满意度为75.60分(满分100分),比2010年提高3.11分。

  其中,得益、卫岗、完达山三个品牌位列满意度前三名,这三家奶品公司分别在山东、江苏、黑龙江。得益也成为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获得行业用户满意度第一的品牌。

  分居第18、20名 伊利蒙牛排名靠后

  从调查结果看,在我国几大乳企中,光明、三元、圣元分别位居第5名、第10名和第11名,而伊利和蒙牛则分居第18名和第20名。

  本报记者对比2010年排名,发现伊利和蒙牛去年同样排名靠后,分别位居第17名和第19名。2009年这两个品牌排名同样比较靠后。

  在对比中,记者发现,2009年到2011年三年间,名次起伏最大的是圣元。2009年,圣元品牌的液态奶排在第2名,2010年因为“激素女婴”事件降至第13名,今年排名再次回升两名至第11名。

  此外,得益液态奶连续三年位居消费者满意度排名第一。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部部长樊天顺说,这些品牌的消费者满意度排名是根据单个品牌的消费者满意度模型计算出结果,绝对科学。

  蒙牛、伊利这些大品牌,因为消费者众多,且分布于全国各地,自然评价不一,并且一些消费者有保护地方品牌的心理,所以伊利、蒙牛的排名总在20名左右徘徊。不过也说明它们在消费者心中的满意度比较稳定。

  至于得益液态奶屡受消费者好评,中国质量协会新闻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跟其质量好有关;其次,是因为其液态奶有保鲜时效,销售范围一直固定在山东省,形成了稳定的消费群。

  四成消费者 对奶品广告不满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食品成分及产地、保质期等标注的详细清晰,包装的安全卫生情况,均匀度和液态奶的营养价值评价较高,而对浓度,口味,滥用添加剂,袋装奶标识、保质期、产地、厂址等标识易掉色,生产日期更改,袋装奶包装易破损等问题表示不满意。

  此外,由于今年乳制品价格有所上涨,且个别品牌上涨幅度较大,有5.77%的被访者对价格表示不满意。

  此次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对乳品企业的广告宣传信任度较低。有40.9%的消费者对液态奶质量与其广告宣传的一致性表示不满意。文/记者 李莎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