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内联签约1850多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记者李晓玲、宿传义)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内联合作项目3日集中签约,总金额达1850多亿元,涉及178个内联合同项目。包括万科集团、庆华集团、国电集团、华能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进一步加大了在新疆的投资力度。在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67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九成多,占签约总额的98%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4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说,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各类企业投资新疆的热情空前高涨,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签约金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优势产业仍是企业投资新疆的重点领域,主要表现在工业项目占据主导地位。本次签约的工业项目有113个,签约金额1250多亿元,占签约总额的三分之二强,石油化工、煤炭、电力等特色优势产业签约项目有60个,签约金额达828亿元。与此同时,受国家对新疆差别化经济政策引导,东中部地区产业向新疆转移步伐加快,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投资新疆,这次共签订冶金、机电、建材、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项目46个,签约金额为400多亿元,占签约总额的两成多。

  随着对口援疆省市企业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口援疆的19省市企业与新疆签约金额达1100多亿元,占外省市签约总额(不含央企)的七成多,其中山东省、北京市和浙江省名列前三∩以看出,对口援疆19省市已经成为新疆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地区,为增强新疆自我发展能力,推动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签约项目表中,民营企业签约项目有近90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一半,从资金投向看,主要集中在矿产开发、冶炼加工、农业产业化、建材、纺织、旅游酒店、商贸物流、机械制造、房地产等领域,显示民间投资新疆持续升温,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

  此外,签约项目中,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有27个,占电力项目的七成以上,签约金额近240亿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有14个,签约金额近140亿元,显示出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明显增多。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培育和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对于调整新疆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