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逼宫QE3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上周五(9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8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持平,为近一年以来最差水平,同时,其失业率也一直维持在9.0%上方。该数据在每月第一个周五公布,被称为“全球外汇市场的风向标”,更是反映美国经济的重要数据,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疲软提供了最新的佐证。

  数据公布后即引起连锁反应。美股市场三大指数当日出现暴跌,至收市时,道指收报11240.26点,跌253.31点;标普500收报1173.97点,跌30.45点;纳指收报2480.33点,跌65.71点。跌幅均超过2%。同时,美元指数大幅跳水,刷新日内低点74.33水平。国际油价也出现大幅下跌,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下跌2.8%,报每桶86.45美元,创下自8月18日以来的最高单日跌幅。

  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魏军分析认为,数据的公布加重了市场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美元等风险货币明显承压,有下行风险。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美联储推出进一步宽松措施的预期逐步升温,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元的反弹力度。

  此前美元指数也曾因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推出预期升温而出现下滑,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QE3的推出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其最近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将QE3推出的可能性拖至9月20日的美联储会议上。

  “美股的此次暴跌大有‘逼宫’的意思,投资者期盼QE3的到来。”德阳投资分析师瑞景祥向导报记者表示,此前已经有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及摩根大通等知名投行纷纷下调美国或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导致包括股市、商品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大幅下挫,都在表明投资者对经济二次探底忧虑进一步加深。“如果美联储9月再没有任何作为,资本市场会跌得很难看。”

  不过现在看来,QE3的推出仍面对诸多不确定性。首先,通胀高升依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QE2结束后,全球商品和能源价格飞涨。过去12个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3.6%,而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也迅速接近2%。伯南克也曾表示,通胀上升是限制放宽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美联储手中也并非只有QE3一种对策。其最有可能的做法是调整资产组合的构成,即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但延长其持有债券的期限,卖掉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进一步推低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一方面,类似措施可望压低长期利率,同时又不让人担心资产负债表规模进一步扩大会加剧通胀。另一方面,美联储如果采取这种救市策略,对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冲击相对会小一些,易于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

  而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次美联储主席的讲话当中,伯南克曾多次提到财政政策应该在目前的环境下起主导作用,原因是就业的疲软不是货币政策能够立竿见影解决的,任何货币政策的变化,至少要3到6个月之后才能实际影响到经济活动。相反,财政政策就可立竿见影,所以更应该呼唤财政政策的出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