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平洋百货北京遭遇滑铁卢 或因物业而受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见习记者杨桐

  在北京的两家门店的选址过于草率和理想化,这家台资企业太过相信三里屯商圈和华熙乐茂所规划的发展蓝图,而没有为自己预留后路

  台湾远东百货旗下的太平洋中国控股有限公司8月18日对外宣布,公司调整大陆市场的布局策略,将于今年底前关闭北京太平洋百货盈科店与五棵松店,以调整财务结构。此间,太平洋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表示,因卖场规划不理想,加以商圈变化、大楼业主欲大幅调涨租金,所以结束经营太平洋百货北京盈科店。另外,太平洋百货北京五棵松店成立于2009年,因业主更换频繁、招商一再延宕,太平洋中国控股董事会也决议与新业主协商终止租约。不过,公司强调,太平洋百货将积极寻求新据点,对北京发展的计划不变。

  时间已过了半个月,太平洋百货到底有没有做关张之前的颓败景象呢?

  基层否认关张或许无奈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平洋百货五棵松店,初进店面,并没有想象中的顾客满堂,反而是服务员比顾客多。在店内随处可见的是打折的标示牌,无论是服装、鞋帽还是炊具、厨具,都有不小的折扣。

  在客服人员处,记者了解到太平洋百货五棵松店并没有接到闭店通知。各种储值卡、优惠券的使用期限仍然按照原标识计算,并没有提前到期的通知。

  “今天早会时候还说这事儿了,并没说要闭店。”某饰品导购告诉记者,“今天早会的时候说只是三大股东之一要撤资,并没有说整个商场都要关门。”当记者提及网上所说的新闻时,该导购说听说只是太平洋百货盈科店要关闭,并不涉及五棵松店。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太平洋百货盈科店,同样是稀稀拉拉的顾客和队伍庞大的工作人员,几乎在所有的店铺门口都有“打折”的牌子。也许是工作日的关系,店内并没有之前所说的排队换购的景象。导购人员告诉记者,打折是因为换季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要关店而清仓处理。

  有收款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提前结束储值卡使用日期的通知。对于闭店的说法,该收款人员表示,“如果想要消费还是尽早吧,免得浪费”。

  在太平洋百货两家店的公共区域内都没有任何关于闭店的通知,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不方便透露更多。

  此前也有太平洋百货盈科店企划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也接到许多求证的电话,但目前总部还没有通知我们。”

  或因物业而受挫

  北京太平洋百货系北京西单友谊集团、太平洋(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耀辉企业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注册的北京西单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大型百货店,也是台湾远东集团在祖国大陆继成都、上海重庆之后开设的第七家百货店。北京太平洋百货盈科店营业面积3.78万平方米,沿用了太平洋百货的经营理念管理方法及营销策略。

  对于将于年底关闭北京两家门店的原因,太平洋百货将责任归咎于合作的物业方。

  资料显示,10年前,为了能够招揽大牌商家入驻,盈科中心不惜以低租金作为代价。不过,其颇为看重的这家台资百货巨头的经营状况却与预期截然相反。

  太平洋百货盈科店总经理陶玉聪曾表示,2005-2007年,太平洋百货在北京地区曾实现盈利。但是,好景不长,2009年五棵松店开业之后让太平洋百货连续亏损。有消息称,2009年至今年一季度,太平洋百货在北京地区的亏损超过7000万元。

  同样,太平洋百货五棵松店也因为选址与物业问题受到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五棵松店的选址过于草率,并没有考虑到客流量等因素。特别是对于筹备4年始终动荡不断的华熙乐茂,其去年突然易主,令太平洋百货始料未及。

  商业咨询师刘晖分析认为,太平洋百货在北京的两家门店的选址过于草率和理想化,这家台资企业太过相信三里屯商圈和华熙乐茂所规划的发展蓝图,而没有想到如果达不到预期怎么办,也没有为自己预留后路。

  综合式商业将成为趋势

  尽管太平洋百货在台湾大本营式的经营模式获得了成功,但是在北京,这种模式显然不能长时间的获胜。

  “现在集休闲、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商场才受欢迎。”经常出入各类商场的何小姐表示,“有高档品牌,也有中低档品牌,这样才能网罗住消费者,因为这样满足了大部分人的需求。”

  这样的实际消费体验得到了专家的支持,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指出,在北京,并不是所有百货店都不行,太平洋百货在北京生存不下去,不是政策的原因,而是经营模式没有适应北京百货业的发展。

  随着业态丰富、功能性强的大型购物中心渐渐发展,以百货单打独斗显然不能在行业中取胜。虽然盈科店位于三里屯商圈,但是由于周边并没有足以吸引消费者的店面,因此渐渐地失去了原有的魅力。

  在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总裁刘冰看来,消费者目前对商场的需求已经不局限于购物,而是将其作为除家、工作单位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在这种情况下,让消费者实现一站式消费的购物中心,将在未来迎来良机。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也认为,在太平洋百货进京的10年间,正是业态丰富、功能性强的大型购物中心取得突破的时期。为了迎合北京消费者的口味,包括百货大楼等老字号都开始向购物中心转型。

  如此看来,如果太平洋百货不转变经营模式采用适合北京的经营策略,将很难立足北京商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太平洋百货
  • 北京
  • 滑铁卢
  • 物业
  • 受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