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太平洋百货“退出”北京 客服称会员需及时换礼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盈科店、五棵松店年底前关闭,客服称会员需及时换礼品

  本报讯 (记者李静 张轶骁)一度被称为长虹桥地标之一的太平洋百货将退出北京。记者昨日从太平洋百货盈科店获悉,开业十年的太平洋百货盈科店将于10月25日正式闭店谢客,其在京开出的唯一一家分店太平洋百货五棵松店也将于年底前闭店。

  证实关店消息

  据悉,太平洋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调整大陆市场的布局策略,将于今年底前关闭北京太平洋百货盈科店与五棵松店,以调整财务结构。公司表示,太平洋百货将积极寻求新据点,对北京发展的计划不变。

  对于闭店的消息,太平洋百货盈科店的客服人员表示,因为合同已经到期,大楼租金上涨很大,所以该店将于10月25日关闭。“会员最好在10月24日之前来店进行积分换礼品。”该客服人员说,“关于闭店的事情,目前公司并没有正式下发通知,也是一天一个说法,因此也并未正式通知会员。”

  五棵松店的客服人员则表示,听说了年底前闭店的消息,但公司还没有正式通知到基层工作人员,所以也不能随便对外说。顾客手中所有的积分卡和购物卡都需要在年底之前办完积分兑换或退卡手续,闭店后会员卡里的积分将会全部清零。

  昨日,记者登录太平洋百货官方网站发现,“七夕”档期的促销广告还挂在显著位置,整个官网查不到关于年内闭店的信息。

  店内销售冷清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太平洋百货登陆北京,盈科店开业。八年后,太平洋百货在京又开出第二家店五棵松店。

  昨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在太平洋百货五棵松店看到,几乎每一个柜台前,都悬挂着清仓促销的标志,但顾客寥寥无几,服装、运动、珠宝等专柜前几乎没有顾客驻足。在一层的男装专柜,营业员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无所事事。

  业内人士认为,太平洋百货关闭北京门店的主要原因是经营状况不佳,即便是周末和节日的销售旺季,店里的顾客也并不多。

  逛过该商场的大多顾客评价称“挺清静”,平时折扣“较少”,“一些品牌很小众化”。

  分析

  专家称太百在北京水土不服

  营销专家李志起昨日分析称,太平洋百货在北京的定位过于高端,在北京有些水土不服。

  “在香港市场它经营得不错,有些产品走的是极高端路线,是因为在香港其定位的高端人群有一定的规模。但是北京和香港消费文化差异很大,目前北京百货业的演变还没有到香港那样的程度,在整个思路上太平洋百货有些超前了。”李志起说,“这几年百货业的演变很厉害,过去的综合类是一种优势,但是光是综合却做不出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和本地的文化互动做得不成功的话,其实压力会很大。”

  太平洋百货的退出对百货业的影响有多大?李志起说,北京商圈还是一些老字号百货企业的天下,像王府井、西单这些老字号都在不断地演变自己的经营模式,太平洋进来后反应速度就没有他们那么灵活。

  “北京是国内百货业的一个高地,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太平洋百货在北京市场的退出,其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店面有可能会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李志起说。(李静)

  背景

  进京之初“开门就亏损”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2年太平洋百货进京一年后,就爆出了“前期经营不理想”的消息。

  据当时的报道,北京太平洋盈科店进京一年后经营越来越困难,已到了开门就亏损的地步。一位副总经理称,盈科店前期经营不理想,盈科店营业执照很晚才批下来,影响了商店招商。商品定位也有问题,商店50%以上经营服装,但这些服装基本定位在青春一族,年龄段定得过于狭窄;另外经营者过去主要在南方经营,因此食品经营的口味也没有完全适应北方地区消费者。

  针对这些情况,从2002年4月份以来,盈科店已开始全面调整。

  而2001年10月太平洋百货进京时曾宣布,很快将在西单、海淀开两家店,使太平洋百货在京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而位于五棵松的第二家店2009年才开业,西单店至今没有开出。

  据太平洋百货官方网站介绍,太平洋百货集团为台北太平洋SOGO百货集团事业之一。太平洋SOGO百货创立于1987年11月11日,为综合型的百货事业体。1993年开始进入大陆百货零售市场,至今有10家店,其中上海3家,成都3家,北京2家,重庆和大连各1家。(李静)

  大事记

  ●1993年

  太平洋百货正式杀入上海。此后先后在成都、重庆等地布局多家门店。

  ●2001年

  太平洋百货登陆北京,位于长虹桥的盈科店开业。

  ●2009年

  太平洋百货在京又开出第二家店五棵松店。

  ●2011年

  太平洋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今年底前关闭北京两家店。

  消费者说

  消费者称“不知道商场要关张”

  “这商场要关张吗?真的吗?”昨日下午,一对来太平洋百货五棵松店购物的年轻夫妇表示,“不知道商场要关张”。

  消费者周女士告诉记者,平常习惯下班之后来这里转转,手里有积分卡,但是买的东西并不多,“他们这儿最低积分要2500分,真要关张的话,估计赶不上兑换礼品了。”

  五棵松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并没有大批的顾客前来办理积分兑换和退卡手续,商场目前也没有发布将如何处理相关的积分兑换和退卡事宜。“不过现在距离年底还有四个多月呢,暂时没人也是正常的。”工作人员称。(张轶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