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准备金新政今实施 相当半年调两至三次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天起,央行要求将商业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等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并实行分批上缴。央行此时做出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决定究竟意欲何为?

  所谓保证金存款,指的是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而在信贷紧缩和存贷比日均考核的监管压力下,银行吸储的方式之一便是开承兑汇票获得保证金存款。

  央行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单位项目下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如果再加上个人保证金存款余额192.80亿元,共计44415.16亿元。简单测算,如将存款准备金率考虑为21%的平均比例,则商业银行体系累计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在9500亿元左右。

  央行还为银行设定了一定的“过渡期”,譬如对大银行来说,9月5日至10月4日,只需要将保证金的20%按比例补交存准,然后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数补交,11月5日以后才按100%的比例全部计收准备金。对小银行来说,宽限期则长达6个月。

  总的来说,就按100%计,还是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收紧约8000亿元资金,接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的效果。

  上周,受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影响,市场悲观情绪迅速蔓延,与此前对政策观望中或有利好的预期形成巨大落差。稍有起色的资金面再遭打压,回购利率结束回调,急速攀升。

  分析人士指出,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的主要目的是控制银行表外融资规模的过快增长,而并不是继续大幅收紧流动性。

  部分机构猜测,如果资金面过于紧张,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或定向下调部分中小银行准备金率的方式来进行对冲。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实际行动也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的这种信心,导致回购利率随后冲高回落。截至周五,回购定盘利率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收报3.4917%、4.2010%和4.9600%,但仍处历史相对高位。

  中金公司研究观点称,资金面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制约债市表现的主要因素。9月份银行超储资金不会上升,超储率仍会维持在1%左右的低位。考虑到9月的季末考核和大盘股发行等因素,预计当月回购利率均值将显著超过8月,达4%至5%之间,局部时间会保持在5%以上。

  一级市场方面,受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的利空影响,8月29日财政部代理招标的最新一期240亿元5年期地方债遇冷,中标利率为4.3%,大大高于此前多数机构的预测均值,也较前一期同期限地方债发行利率大幅上行18个基点。

  二级市场谨慎情绪浓厚,交易清淡,银行间市场单日债券交割总额最低降至6352亿元。现券收益率前期大幅上行,周三后向下稍有调整。

  交易所债市方面,国债市场勉强维持小幅上涨,企债则显得反弹乏力。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29.41点,较上周末上涨0.06%点,全周共成交2.47亿元,成交量仍处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