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上缴范围扩大 中石化将发300亿元可转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准备金上缴范围扩大、中石化将发300亿可转债

  债市利空

  由于央行扩大准备金上缴范围,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几乎全线上涨,银行间债市收益率罕见陡升,专家认为,债市已经面临短期利空。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几乎全线上扬,其中2周利率跳涨117.57个基点,再次涨破5%。

  央行于今日发行10亿元人民币1年期央票,仅为上周的三分之一。“由于准备金上缴范围将扩至保证金,因此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回笼操作肯定会相对宽松,但是这对于改变整个市场的资金情况属于杯水车薪。”申银万国固定收益部经理李静恬认为。

  银行间债市:

  收益率陡升

  受此影响,银行间债市昨日出现少见波动,诸多品种收益率出现罕见陡升。昨日招标发行的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达到4.30%,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周五)二级市场相近期限品种利率高出20个基点;10年期国债市场利率盘中报价达到约4.1%,较上周五也高出十多个基点。专家指出,收益率急升一方面意味着债券融资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意味着此前投资债券的市场价值缩水。

  交易所债市:

  巨额石化转债将发

  在昨日的交易所债市中,债券价格也是跌多涨少,海运转债、石化转债、工行转债、中海转债等多只可转债价格在盘中创出新低,收益率相应大幅上涨。

  “债市出现利空,除了准备金上缴范围将扩至保证金,中石化上周末公告称要发行300亿元可转债也是原因之一。”李静恬认为。

  前日,中石化公布将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在微博上直言,此次可转债一旦发行,冻结资金估计至少1.5万亿,甚至超过2万亿。如此大额的资金冻结对于已经偏紧的市场资金面无疑是雪上加霜。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也认为,9月的资金面将受到显著冲击,这对于整个债市将是压制性的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