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高利贷正在腐蚀着整个社会和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大鸣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 据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截止9月2日,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的公告一共117份,涉及64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有35家,共发放169.35亿元,同比增长38.2%。对此,财经评论人朱大鸣昨日在博文中指出,上市公司热衷放高利贷,证明我国生产成本在急速上升。“地下金融系统正在吞噬着产业资本的利润,侵蚀实体经济,并将把高成本借贷转嫁给消费价格。不受金融监管的活动太盛,会创造各种各样的贷款和准货币,使得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大为增加,甚至架空了整个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

  目前,高利贷不仅盛行而且有替代炒股炒楼等成为新投资的趋势。不得否认,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高利贷存在确实有其生存的环境,但并不意味着其存在即合理。朱大鸣指出,“高利贷是一种腐蚀性的获利模式,它损害的不仅是整个经济的根基,更损害整个社会的运行机制。”严堵高利贷和改善金融环境,应成为摆在我们眼前的重大问题。

  相关阅读:

  上市公司争当“高利贷倒爷”年息最高达24.5% 专家、学者热议“疯狂高利贷”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2823410102dupd.html

  作者介绍:

  朱大鸣: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企业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普陀区区政协委员,上海春之声集团董事长。现为《经济参考报》、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和讯、凤凰、搜房、CCTV证券网、中金、东方财富网等多家全国大网站、权威媒体的专栏作家。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