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宋基会不仅放贷还非法吸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宋基会一处工地。人民网资料照片

  本报讯 据人民网消息,陷入“善款放贷”、“善款投资”、“公益项目缩水”等质疑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这几日备受舆论关注。据悉,公益医保的“捐赠资金”是河南宋基会的重要资金来源,以此为基础其建立了投资平台开展房贷、房地产等相关经营业务。

  在媒体曝光之前,河南宋基会即已引起国家审计署的注意,并开始对其进行审计。审计的内容涉及三方面:今年8月初,国家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开始审计郑州东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下称东区少儿中心)项目;8月下旬,又对河南宋基会承办的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下称公益医保中心)及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宋基投资)进行审计。

  目前,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

  此外,河南省委统战部和河南省民政厅、郑东新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已介入此事调查。

  记者通过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服务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查阅得知,河南宋基会从1992年l2月31日正式成立之日到2007年年底的总资产为0(或因为数据库里没有河南宋基会的财务数据)。2008年至2010年年底,在这短短的3年间内,河南宋基会的总资产暴增:2008年总资产15.6亿余元,2009年总资产21.1亿余元,2010年总资产29.8亿余元。与河南宋基会相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总资产增速缓慢,从2005年的8600余万元,截至2010年才增至2.7亿余元。

  目前,可以证实的是河南宋基会2001年成立的独资公司——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领域涉及到证券、房地产开发、融资担保、保险代理、小额贷款、文化教育等行业,管理资本数十亿。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河南宋基会的秘书长张悍东。

  质疑 捐赠1万不仅有“补助” 一年后还能领回本金

  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由河南省卫生厅、民政厅、河南宋基会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由河南宋基会投入,具体事务亦由河南宋基会承办。

  据介绍,早在2006年,河南新乡就有媒体曝光公益医保运作模式,即市民捐赠一万元后可获得“公益医保证”,除享受医疗优惠,还有300元的医疗资助金,一年到期后返还一万元。

  记者以咨询参保方式的名义向商丘市某县公益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询问时,对方表示,参保的前提是向河南宋基会“捐赠”一万元,期限为一年,到期后一万元退还。而新乡市公益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强调公益医保仅向弱势群体提供医疗救助,早已不开办捐赠获医保的业务。

  无可否认,河南宋基会通过此种方式募集了大量的捐赠资金,正是以这些资金为基础,宋基会建立了其投资的主要平台——宋基投资。成立于2001年的宋基投资前期投资主要是向企业放贷,自2005年转向房地产业,并在2011年进入“收获期”。 据人民网

  公益项目摇身一变 80%成豪宅

  2004年12月,郑东新区管委会将龙湖南区LS-16地块出让给宋基会,用于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面积222亩。可后来,由于“经费不足”等因素,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已“缩水”至48亩。剩余的土地被郑州怡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商置业)通过摘牌取得,现正被开发为“宋基绿城玉园”的房地产项目,售价在2万元/平方米以上。按照玉园售价估算,项目销售总额约20亿元,利润非常高。据调查,取得地块的怡商置业的投资股权则由河南宋基会相关人员直接或间接持股。

  据《大河报》

  回应 委托员工持股河南宋基会

  河南宋基会主要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其运营模式作出详尽解释。

  上述负责人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和其他机构相似,河南宋基会下有大量的挂靠企业。直到2001年,根据政策要求,河南宋基会全面清除挂靠企业,同时又留下来一批有金融、财务经验的员工,加之彼时市场上没有合适的信托机构,河南宋基会便决定自己成立公司自己投资。

  但根据当时的政策,基金会还不能经营企业。因而,河南宋基会采取了“委托持股”的方式。工商资料显示,宋基投资注册资金1000万元,由河南宋基会秘书长张悍东出资900万元,河南宋基会的财务人员魏瑜璟出资100万元——事实上,这些资金均是基金会的资产。河南宋基会负责人强调,基金会和个人签订了严格的委托协议,确保基金会事实上的股东权益。

  除了1000万元注册资金,河南宋基会几乎将当时的全部资金,都委托给了宋基投资进行运营。据河南宋基会负责人介绍,规模大概在5亿元。

  据人民网

  向企业放贷及投资地产事实存在

  河南宋基会负责人承认,在2005年之前,宋基投资最主要的投资渠道,是向企业发放贷款。在提供贷款的同时,宋基投资提出了“投资换取捐赠”的概念。企业在按照合同约定还款付息后,作为一种报答,再向基金会进行限定性捐赠。

  2005年,宋基投资入股原河南江隆置业有限公司,出资1410万元,控股47%,公司更名为河南宋基同济置业(下称宋基同济置业)有限公司,从此时开始,宋基投资决定将重心全面转移到房地产行业,并开始大规模“囤地”。

  公开资料显示,宋基同济置业开发了信阳楚王城住宅、信阳水产市场、信阳国际建材港等多个项目。2009年9月15日,宋基同济置业还与河南建业住宅集团签订合作开发周口1500亩住宅项目协议,并成立建业周口联盟新城项目公司。除此之外,宋基投资还曾投资周口裕泰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一度达到95%。

  据人民网

  ■相关新闻

  记者探访河南宋基会总部 遭保安阻拦抢相机

  本报讯 据人民网消息,4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河南宋基会总部三楼,身穿便装的保安人员以领导都不在为由把记者挡在外面。

  记者登记后,被告知“领导都不在,等上班时间再来吧”。随后记者被一保安“护送”下楼。无奈,记者从消防通道进入河南宋基会总部。当记者来到三楼后,看见消防通道的出口处挂着“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匾牌,但两道门却紧紧关闭。

  随后,记者再次乘坐电梯来到河南宋基会总部三楼,刚才护送记者下楼的保安见记者在拍照时,伸手将记者的相机夺走,“再次警告你,不允许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