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仓位继续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惯性下跌,成交量萎缩,整体表现仍难脱低迷。从基金操作来看,本周基金继续主动减仓,同时操作分化降低,短期对市场的判断仍难言乐观。

  仅四分之一基金增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9月1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上周略有降低。可比的410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有110只基金主动性增仓,40只基金净增仓幅度超过2%,4只基金增仓净幅度超过5%;300只基金主动性减仓,188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2%,23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5%。

  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64%,相比前周降低1.61%;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1.8%,相比前周降低1.5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5.57%,相比前周显著下降2.65%。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2.39%,存在一定的被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本周偏股方向基金继续小幅减仓。

  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也有小幅下降。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8.25%,相比前周微降0.09%;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1.85%,较前周微增0.29%;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7.59%,相比前周下降0.47%。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均继续小幅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7%,相比前周降低1.64%,主动减仓最为明显。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11%,与前周相比下降1.38。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3.18%,相比前周下降2%。

  王亚伟两基金一增一减

  本周市场人气低迷,对政策继续从紧的忧虑使得市场难以聚集反弹力量。基金的操作顺势而动,无论重仓还是轻仓基金,减仓都较为普遍。具体从本周操作来看,小幅减仓的基金占到多数,减仓较为显著的有长城回报、中海能源、银华优选、华富成长等。而增仓较为明显的主要是少数仓位很轻的偏股基金,以及部分债券方向基金。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仍然保持着之前的分化格局;大成、华夏、富国等旗下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较高;博时、南方旗下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较低。

  细化到各只基金产品,博时平衡一周净加仓6.33%,是加仓幅度最高的基金;申万新经济和华富优选分别以6.22%和5.83%的净加仓幅度紧随其后。减仓基金方面,长城回报、中海能源策略和华富成长三只基金净减仓幅度分别达到10.28%、8.15%和8.10%,是减仓幅度最大的三只基金。

  再关注一下绩优基金的仓位变化。广发聚瑞一周净减仓4.68%,南方隆元一周净减仓0.19%,鹏华消费优选一周净减仓2.77%。此外,王亚伟的华夏策略一周净减仓3.72%,华夏精选一周净加仓2.26%。值得一提的是,减仓的华夏策略保住了今年净值前五名,而加仓的华夏大盘精选则从前十名的榜单中消失。不知道这是不是王亚伟的一种策略:一只产品保住短期排名,一只产品继续为长线布局?

  记者 陶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