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银行业血液逐渐干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经济体出现危机归根结底是流动性出现了问题,当现金流出现冻结时,危机便发生了。资金的流动犹如身体的血液一样,血液突然停止流动,将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甚至是死亡。然而,对资金最为敏感的莫过于银行,因此银行间拆借的流动性,可以事先嗅出是否发生金融危机的端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8月28日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欧洲银行业需要资本注入,以防止债券违约造成的影响。IMF认为欧洲银行资金缺口高达2000亿欧元。

  市场筹集资金不易,欧洲银行间拆借越加困难,已成为目前欧洲银行业的“伤口”。荷兰银行(ABN AMRO Holding NV)首席执行官Gerrit Zalm指出,由于向货币和资本市场筹资日益困难,银行将寻求保留自身流动性。他称,6个月以上的银行同业拆款越来越困难,因为银行不愿借钱给在欧元区边缘弱国有庞大债券部位的竞争对手。

  从8月金融市场的走势也可看出欧债危机更加严重,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6%以上,创下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银行股出现大跌,7-8月欧洲大型银行的债券发行量大幅下降,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也减少在欧洲银行债券的资金。更重要的指标是,欧元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OIS)利差大幅上升,代表银行间互不信任,拆借放款的意愿下滑,认为银行的信用风险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