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实施 杜绝洋固体废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海关总署、环保部等5部委联合制定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严格执行新办法,消除乃至杜绝进口固体废物为祸环境,危害国民,遗害子孙,是国民共同的期盼。

  对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加工,变废为宝,既可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又可有效降低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破坏。而从事废弃物回收加工的企业,亦既可创造就业岗位,也可获得经济效益。这是对环境、社会、经济的功德善事。在有的地方,固体废物的回收加工已经成了气候,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产业链。市场预测也显示,未来5年,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年平均投资将超过400亿元,势必带动进口固体废物的旺盛需求。

  但长期以来,由于监管机制不完善,我国固体废物产业一直存在违法进口境外废物、造成环境污染等“顽疾”。今年以来,有的地方发生多起血铅污染事件,就和部分企业违规拆解铅酸电池有关。在有的地方,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违法违规转让频繁,“加工企业无许可证,有许可证企业不加工”的现象较普遍,许可证管理形同虚设,大量未经审查、环评不达标的小企业、家庭作坊从事进口固体废物的加工、处理,走私猖獗,严重冲击进出口贸易秩序,成为公共环境安全的重大隐患。

  此番实施新办法,国家从进口环节收紧了闸门,有助于固体废弃物进口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但从行业现状而言,如何制止许可证倒卖行为,实施细则仍有待细化,各地执行尺度有待统一,监管链条缺口有待填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