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价政策必然失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枫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因没有买上万科三亚森林公园项目,愤而在微博上炮轰万科糊弄人,并且进一步得出了“地产跌势未休”的结论。

  实际上,张后奇这个结论可能仅仅是他个人的美好期望。

  今年1-8月份,全国主要城市房价环比均是上涨,尽管涨幅被进一步控制住,但是三亚等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仍然在5%以上。

  或许张后奇还不知道,其所买的项目并非故意不卖给他,而是早已卖完了。

  由于海南省实行限购政策,很多去海南买房的人,都想抓住这最后机会,去海南买房。三亚万科森林公园项目仅有几百套房子,在全国推广仅很短时间,就有2000多名购房者,一抢而光,反映的正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和交易量限制不住的局势,而非跌势不休。

  由三亚到湖北,全国都是“房价一片红”。

  今年7月份,住建部要求各地上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但是至今只有浙江台州主动宣布实行限购政策,台州之后,更无他人。

  相反的是,台州的限购政策,反而激起了全国抢购房子的浪潮。上述万科三亚森林公园项目一天之内售罄,正是这种恐慌性购房的写照。

  有人要问,是不是地方政府故意放房地产一马,导致调控在二三线城市屡屡见不到实效。

  实则非也。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基本上用上了所有手段,来限制房价。尤其是限房价政策,从北京到廊坊,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无不被用上,然而,只有北京等少数执行严格限购政策的城市房价止住了上涨的脚步,仅仅采取限价政策的城市,多数没有取得调控房价的实效。

  原因在于,房地产价格与交易量归根到底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如果实行限购政策,则是从根本上遏制了大部分的购房需求,由此将供需关系扭转,带来了房价和交易量的停滞。如果不实行限购政策,而仅仅是采取限价政策,是在没有改变供不应求的房屋供需市场关系的前提下,依靠行政手段来控制房价,结果非但没有控制住房价,反而致使房价屡屡上涨突破调控目标。

  限价政策本身也有其很大的弊端。例如,北京实行了对于高价楼盘限制发放预售证的做法,某个高价楼盘申请预售证的时候,北京市住建委会考察其周边房价。如果周边都是1-2万元均价的房子,这个高价楼盘有可能拿到4-5万元每平方米的预售证,如果周边本身已经是4-5万元每平方米的楼盘,则这个高价盘就拿不到预售证。

  道理很简单,北京市采取“平均房价”的算法,将每个区域的房价进行高低平衡,以此希望不出现离谱的房价。然而结果却屡屡让购房者失望,一些有央企和国企背景的高价盘照样获得预售证,反而是那些民营企业的楼盘被卡。

  由此就说明了一个道理,限价政策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有可能导致腐败。更有甚者,限价政策给了购房者一个明确预期:政府在帮你限制房价,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因此,不实行限购政策,仅实行限价政策的城市房价,总是控制不住。

  湖北省的几个城市房价早已涨破了年初制定的房价调控目标,故而,湖北省政府下了死命令:10月底之前房价限制不住的城市,就要考虑实行限购政策。

  限购和限价同为行政性调控手段,限购政策被实践证明是短期内有效的房价调控工具,限价政策却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