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期货迎来基金专户期货公司咨询业务有了“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期货行业在为基金专户成为商品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欢欣的同时,还发现了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新战场”。

  据期货日报9月6日消息,证监会放行基金专户投资商品期货的消息,让机构投资者再次成了期货公司关注的焦点。期货日报记者调查发现,期货行业在为基金专户成为商品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欢欣的同时,还发现了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新战场”。

  9月2日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中明确,基金专户的委托财产应当用于投资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金融衍生品、商品期货。这是中国证监会首次允许受自己监管的金融机构涉足商品期货领域。

  “对期货行业来说,证监会的举措有着突破性意义。”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认为,监管部门允许机构投资者利用专户形式参与商品期货市场,将壮大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力量,并可以从专业性上降低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的门槛。

  据了解,在美国,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大大拓展了商品市场的厚度。截至今年7月底,美国市场直接投资商品市场的机构资金达670亿美元,通过商品ETF参与商品市场的资金达1900亿美元,通过商品指数参与商品市场的资金达1600亿美元。而在2005年,以上三者资金总额还不到600亿美元。

  国内市场,自从股指期货对基金专户、券商定向理财和券商自营资金开放后,机构投资者的热情逐步升温。截至今年7月底,证券定向理财客户已达89家,基金专户理财数量已有42家。

  “基金行业对期货市场的理解在逐步加深,监管部门允许基金专户参与商品期货,将为基金专户多样化配置资产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但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同时认为,相对于股指期货,基金对商品期货的理解还有很大差距。基金专户要建立起自己的商品期货投资队伍,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因此,专户资金进入商品市场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利用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加强与基金在产品设计上的合作,成为一些期货公司发展与基金专户关系的基本策略。

  “从东证期货与基金专户理财客户的接触看,基金客户总体属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他们更希望获得的是低风险下有保证的收益。这将推动基金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合作,由专业的期货公司策略部门提供相对安全的交易策略。”在党剑看来,期货公司投资咨询能力可以在此过程中获得锻炼与成长。

  朱斌也认为,由基金公司为专户理财的部门配备齐商品期货研究和交易型人才,并不符合基金的利益。由于基金公司传统的交易优势在证券而非商品市场,由他们直接从事商品交易,无论从人力成本上还是管理成本上,都需要付出很大代价。利用期货公司提供交易策略或产品,将成为基金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捷径。

  “我们的投资咨询部门一直在和各种机构投资者接触,未来在商品期货上,公司可能在传统通道费用外,收取一定的咨询服务费用。”上海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

  “更理想的模式应该是有专业商品交易员成立专业的商品CTA,或者开发出指数化商品投资产品,由基金专户根据不同风险度进行配置。”朱斌表示,希望监管部门允许最为专业期货公司成立期货理财机构,为更多的机构投资者间接参与期货市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王德军 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