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嘉:问责康菲漏油事故法律要硬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应昨天南都社论《问责康菲漏油事故必须整合官方和民间力量》

  作者:普嘉

  摘要:昨天南都社论给出了问责康菲漏油事故的思路,要在漏油事故上驯服强大而又桀骜不驯的康菲公司,国家力量、国际力量与民间力量都必须联合起来,形成一套有效的问责机制,最终让其面对现实、面对责任……这是个动员多方力量,非常复杂的方案,期望取得的结果不过是“让其面对现实、面对责任”

  昨天南都社论给出了问责康菲漏油事故的思路,要在漏油事故上驯服强大而又桀骜不驯的康菲公司,国家力量、国际力量与民间力量都必须联合起来,形成一套有效的问责机制,最终让其面对现实、面对责任……这是个动员多方力量,非常复杂的方案,期望取得的结果不过是“让其面对现实、面对责任”。我倒是觉得,问责康菲不必如此大动干戈,整合什么国家力量、国际力量与民间力量还显得师出无名,依法处理就行。其实要问责康菲,处理漏油事故,并非无法可依,只要环保法和刑法能硬起来,解决起来还更有效。

  我国《环境保护法》规定,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惜,真遇到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往往道歉赔偿了事,很少有人因此去坐牢。就算漏油事故主观上是过失,但康菲公司不积极应对,放任了危害结果的扩大,严重损害了国家及公众利益,中国司法机关对这个美国公司也有管辖权。动用刑法可采用双罚制,对单位判处巨额罚金,又对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

  据报道,漏油事故不仅对养殖户损失巨大,食用海产品的中国消费者还是潜在受害者,无疑是危害了公共安全。同样是危及公共食品安全的事件,渤海漏油事件能不能借鉴下三鹿奶粉事件的善后措施。三鹿系列案多名案犯被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对溢油事故采取放任和欺瞒态度的康菲公司又何尝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呢?

  三鹿被罚得倾家荡产还无法弥补损失,而对溢油事故若仅仅罚20万元显然是不合时宜的。除康菲的份额外,中国最有钱的石油企业,尤其是涉及该事故的中海油也该尽快履行承诺,拿出钱来成立海洋生态赔偿基金,来补偿养殖户的巨大损失以及很可能出现的食用受污染的海产品的潜在受害者,他们的人身伤害应由基金进行保障。□普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