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预计8月份CPI涨幅回落 拐点有望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面对诸多新涨价因素,但市场对8月份CPI的预测则是以“明显回落”为主。专家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的监测数据,8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同时考虑到8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7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因此初步判断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0%左右。

  鸡蛋价格继续“超五”,猪肉价格不见大幅下行,5升左右食用油每桶价格平均上涨了大约8元,一系列的新涨价因素,是否意味着8月份CPI仍将上行,并再次创出新高?

  然而,面对诸多新涨价因素,市场对8月份CPI的预测则是以“明显回落”为主。

  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由于8月份CPI环比预计会出现数月来首见的低于历史正常水平的超预期情况,由此导致8月份CPI同比将回落至6.1%。

  中金、申万、国泰君安预测8月份CPI同比增幅均为6.0%。

  市场的预计显然比7月份CPI同比上涨6.5%这一数据有着较为明显的回落,甚至有个别机构对8月份CPI的预测值低于6%。

  从诸多市场机构发布的报告来看,8月份CPI回落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有两个:一是食品价格的稳定;二是翘尾因素的减弱。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的监测数据,8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同时考虑到8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7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因此初步判断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0%左右。

  国泰君安指出,8月份通胀回落主要有赖于食品价格的走稳。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结束连续五周的环比上涨,港口期货价格继续维持低位,因此生产资料涨价压力同样不大。

  剔除新涨价因素,翘尾因素的回落可以说是8月份CPI小幅回落的重要推手。兴业银行预计,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下降约0.6个百分点。

  对于另一个重要物价指数PPI,市场普遍预计也将有小幅回落。兴业银行预计,8月份PPI同比涨幅在7.4%左右,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预计8月份PPI同比涨幅7.2%。未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长趋稳,工业生产也将有所回稳。同时国际大宗商品随着世界经济的趋稳而逐步稳定,PPI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稳中趋降。

  对于后期CPI的走势如何,市场基本的看法是,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消失,CPI后期将逐步回落,由此可以得出拐点在三季度来临的判断。

  唐建伟分析认为,虽然CPI同比仍维持在6%左右的高位,但应该看到的是,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猪肉价格涨幅开始回落,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经有所减轻,同时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归零,以及地方政府加强对流通环节管理,通过集市与生产基地对接降低食品供应价格,物价调控正逐步生效。此外,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也减轻了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

  唐建伟认为,7月份是年内物价的高点,预计8月份将有所回落,9月份继续回落,拐点将应在三季度形成,预计全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在5.2%左右。

  鲁政委认为,除非出现小概率事件令9月份CPI环比触及历史最高,否则,年内CPI同比的峰值可能就已在7月份成为历史。当然,预计2011年全年CPI总体水平将落在5.4%至5.6%之间。“拐点”之说的预计显然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主流预测。但即使CPI出现回落的势头,市场也认为未来治理通胀不容松懈。虽然从数据上看8月食品价格保持较为稳定态势,但市场人士也指出,新涨价因素仍然处于高位,也是CPI难以大幅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新涨价因素不减,意味着我国管理好通胀预期的任务依然严峻。

  出于对8月CPI涨幅回落的预测,再考虑到日前央行决定9月起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因此,当前市场机构纷纷预测9月加息概率已经不大。

  兴业银行预计,在CPI同比拐点已出现的情况下,央行年内应该不会继续加息;考虑到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预计也将停止,但为保证季末M2平稳,预计“窗口指导”可能会被更多地使用。虽然“两率”不再上调,但总体的政策取向却不会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