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定向宽松”应是下半年政策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通胀回落已无悬念。而对于巴西央行意外降息,分析人士称,外围宽松政策预期强烈以及国内通胀压力减轻,加息已无必要,市场存在降低银行准备金率的预期。

  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

  8月4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零至0.1%不变,并扩大“全面宽松规模”10万亿日元至50万亿日元。8月10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中表示,将至少维持超低利率水平两年;美联储还暗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为可选手段。巴西央行8月31日宣布,将银行基准利率下调50基点至12%。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巴西的决定对于其他的新兴经济体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目前货币紧缩政策暂告一段落,进入政策转向前的观察期。

  申万、中金、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在内的多家主流机构预计,8月CPI涨幅或不超过6%。基于通胀大幅回落的判断,机构普遍认为加息已无必要。

  基于以上内外因素,分析人士认为,持续的紧缩政策存在转向的必要。

  市场预期“降准”

  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

  记者采访到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紧缩的前提下,扩大存准的征收范围,或许在为下一步货币当局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留下空间。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晓鸣称,央行的市场操作能力将进一步加强,不排除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放松一点流动性。而且,市场确实存在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的预期。

  对A股将产生积极影响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指出,“定向宽松”应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看点。若货币政策适时转向,无论是对经济运行还是资本市场而言都会起到正作用。

  李大霄说,“目前蓝筹股估值已接近1664点水平,在通胀压力下调、控制物价压力减缓、股市压力降低的情况下,大盘上行的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