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退烧” 短期产品数量减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降温态势,短期理财产品数量减少,预期年化收益率和实际到期收益率也已无法和上半年同日而语。

  据某第三方机构统计,8月最后一周,理财产品发行向少数银行集中,当周共有9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而之前一周有17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

  据另一家第三方机构统计,上周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发行款数虽然较前一周增加73款至360款,但1个月(含)以下期产品占比较前一周下降3.04个百分点至31.11%。相比之下,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占比小幅增加至36.94%,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占比保持在20.91%,6个月至1年(含)期产品较前一周增加11款至32款,1年以上期产品发行了3款。

  近日有传闻称,期限在7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或将被禁止发行。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银行发行7天期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半年末的存贷比考核,包括银行外部与内部的考核,另一方面,相对于二季度以来持续保持在4%以上的同业资金成本,这些理财产品由于有以活期存款形式滞留的时间,其成本更低,但日均存贷比监管的实施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银行通过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冲存款规模的动机。

  上周共有22家银行共发行了149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期限最短为3天、最长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最低4.21%、最高为5.36%。同时,有6家银行共发行59款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其中,澳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1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较高,达到5.9%;美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18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26%;港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0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78%;欧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2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74%;英镑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4款,预期年收益率为2.68%;日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3款,预期年收益率为1.82%;加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1款,预期年收益率仅为1%。

  在上周发行的360款银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161款,市场占比为44.72%;非保本型理财产品199款,市场占比为55.28%。银行近日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保本固定收益型,总体风险较小,投资者只需关注汇率变动与流动性风险即可。

  上周共有427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274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并都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从投资标的来看,这427款产品多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信贷类,其中,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产品有247款,信贷类产品有6款。分析人士表示,因为这些投资对象均为稳健型资产,投资风险较低,这两类产品均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从收益率来看,信贷类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5%,较前一周下降0.4%;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13%,较前一周上涨0.2%;外币债券类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2.88%,较前一周下跌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