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规划十二五期间生活垃圾零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期间,北京生活垃圾要实现年度零增长,解决垃圾围城;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则推进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超额累计加价制度、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继续执行再生水利用低价制度。昨日,北京市发改委详细解读了“十二五”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

  【食品安全】

  婴幼儿奶粉将全程追溯

  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北京实现“菜篮子”产品全面达到无公害标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生产量比2009年翻一番。

  同时,要完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全市设立3000个风险监测点,企业应配备与其生产经营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自检设备。

  建立统一追溯信息平台,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跟踪、伪劣食品可召回等。利用物联网、信息记录等技术手段,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畜禽、水产品等食品从养殖、收购、加工、储运到销售的全程追溯。通过标签、条码和电子台账,实现酒类、桶装水等重点预包装食品的流通和溯源管理。

  北京还将建立重点食品供应基地溯源系统,在大型食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和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食品信息查询验证系统。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京重点食品安全检测抽查合格率较高,2010年达到98.22%,本规划提出了达到98.5%以上的目标。

  【人口疏解】

  疏解城市核心区人口

  规划提出,要严格控制城市核心区新建住宅开发项目和大型公建项目,严格限制医疗、行政办公、商业等大型服务设施的新建和扩建,稳步推进居住、教育和医疗等功能向外转移,从源头解决中心城交通拥堵、资源过度集中等问题,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重点打造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商务中心区(CBD)、奥林匹克中心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等高端产业功能区,配置完善商务办公、购物娱乐、会议展览等服务设施。

  【垃圾处理】

  年度零增长解决垃圾围城

  规划提出,要加强垃圾源头减量化管理,2015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产生量年度零增长。市发改委表示,截至去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635万吨(不含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和可回收物),比2008年降低了5.5%。

  为确保“十二五”期间全市垃圾产生量零增长基本可实现,市发改委表示,要继续推行“限制过度包装”和“限塑”措施,鼓励净菜上市。鼓励企业在大型商场、超市设立产品包装回收柜台。

  继续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全面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大型商场、宾馆饭店等机构或场所生活垃圾“零废弃”管理试点,在餐厨垃圾集中产生单位开展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试点。

  市发改委表示,要建成一批焚烧与生化处理技术为主的处理设施,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能力达到3万吨/日,垃圾焚烧、生化处理、填埋比例达到4:3:3。建成一批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2900吨/日。

  【城市用水】

  推进居民用水阶梯水价

  市发改委表示,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人口刚性增长,人多水少的矛盾日益突出,缺水将是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瓶颈。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严格实行行业用水定额管理、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建立覆盖全市各区域、各行业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并逐级分解。严格推行规划水资源论证,实施重大项目用水筛选和评估制度。严格取水许可管理,有效控制全市新打水井数量。

  对年用水量2万立方米以上用户跟踪管理,推行按计划指标供水。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建设,确保2014年后具备10亿立方米/年的调水能力。

  同时,要充分发挥水价的杠杆调节作用,推进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超额累计加价制度、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继续执行再生水利用低价制度。(蒋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