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环境复杂 后市操作应重视板块安全边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8月25日拉出一根70点长阳后,大盘重新陷入缩量下跌,走势颇为低迷。我们认为这与近期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有关。短期来看,市场下跌空间不大,上涨时机未到,建议关注业绩有保障的重组股以及低估值银行股。

  近期市场缩量调整,主要源于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外围方面,QE3悬而未决,会否实施、对中国市场影响如何都不得而知。国内方面,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控通胀仍为第一要务,令之前调控放松的预期淡化;8月PMI指数小幅反弹,显示经济增速有止跌的苗头,但购进指数上升表明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我们认为,调控短期内不可能全面放松,但继续加码的可能性也不大。管理层表示,要注意货币政策的累积和滞后效应,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总之,尽管管理层依然强调调控方向不变,但实际上会进入一个连续调控后的政策观察期。

  对于证券市场,管理层提出,要处理好银行资本充足率、银行体系风险防范与资本市场稳定的关系,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意味着一直困扰市场的银行股大量融资可能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目前估值无疑处于历史低位,市场向下的系统性风险有限,但日益萎缩的成交量难以推动大幅反弹行情。因此,短期大盘下跌空间不大,但上涨时机未到。中期仍可保持积极态度,毕竟经济增速见底反弹、物价上涨见顶回落、政策逐步放缓都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最近几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量均不足600亿,创下自2319点以来一年多的新低,地量后能否出现地价值得关注。我们认为,近期大盘的连续下跌已经有非理性的杀跌成分,如果没有新的重大利空出现,2437点位置应有相当支撑,接近此点位将诱发反弹行情。从短期资金面看,回购利率并未大幅上扬,显示调整存准基数并未导致资金严重趋紧。这也是近期可能出现反弹的一个原因。

  从操作层面来说,如果不能敏锐地捕捉到市场热点,那么大盘窄幅波动会令获利难度较大,大部分个股的行情延续性很弱。从主要板块来看,目前均有一定的局限性。消费股中的食品饮料板块增长明确,但已经有较大涨幅,估值瓶颈已对其形成制约,贵州茅台、五粮液近期构筑头部的可能性很大。中小市值成长股的中报业绩环比增速不理想,高估值也不支持其集体上扬,这从创业板指数四次未能逾越前期高点就可看出端倪。银行等大盘周期股无疑是估值最低的板块,不过目前资金面背景也难以对其形成持续推升。

  对短线操作者而言,调低收益预期,及时高抛低吸非常重要。对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在目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必须要提高对安全边际的重视。我们认为有两类板块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在业绩有保障的重组股。在一般投资者眼里,重组股意味着黑马股,可能获取高收益也可能导致巨大亏损,是不确定性很强的板块。但我们建议关注的是重组已经确定,同时新的大股东做出目前业绩承诺的公司,比如ST长信、ST马龙等。这类公司的新进大股东对未来资产注入、业绩指标均作出了明确承诺,使得公司具有了确定的业绩,风险并不大。二是低估值银行股,近期这个板块利空频频,比如融资、地方债务平台风险、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等,但市场已经有所消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利空出尽。当前估值已经降低到了历史低点,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出现,可重点关注浦发、民生等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