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叫好不叫座” 持续上涨行情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8月25日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强劲上涨,一度让多头心中燃起希望。然而,随着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这一新规出炉,银行股重归跌势,并拖累大盘节节败退。专业机构目前对银行股的主流看法是估值低,值得买入,但从银行股的实际表现看,是“叫好不叫座”。

  一直被叫好

  今年以来,看好银行股的论调一直萦绕在市场上空,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银行股似乎有看多的理由。

  最重要的理由莫过于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很低。今年以来,该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就没有高过10倍,现阶段其市盈率更是下降至7.36倍。纵向来看,这一数字已经低于2005年和2008年两个历史底部;横向看,也远远低于全部A股以及沪深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即便是对比国际市场,这样的市盈率水平也不算高,目前,标普银行业指数的静态PE约为10倍,而恒生银行业指数PE为9倍左右。

  再看利润。根据半年报,16家A股上市银行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合计为4654.53亿元,占到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四成以上。而银行板块的A股总市值为3.81万亿元,约占到A股总市值的13%。可以说,银行是沪深两市最赚钱的行业。从利润增速来看,上述16家银行的净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73%,高出全部A股平均净利润增速逾10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银行股的低市盈率以及高利润增速的匹配来讲,投资银行股十分“划算”。而从A股其他行业板块和银行股的比较来看,后者也具有比较明显的安全边际。

  为何不叫座

  尽管有不少看多银行股的理由,但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银行股已经很久没有出现持续上涨行情了。

  从中信银行业指数的整体走势来看,最近两年该指数一直呈现区间震荡态势,宽度大约为20%左右,且中枢不断下移,逐步从4000点下降至目前的3000点上下。其间,除了几次短暂而快速的脉冲式上涨以外,指数大多数时间震荡走低。本周,受到政策利空影响,银行板块全周跌幅2.69%。

  投资者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无疑是银行股滞涨的重要原因之一。经历了大规模的货币刺激后,房地产价格泡沫、地方债务问题等一些关系到信贷质量的不利因素逐渐进入投资者的视野,使得银行股的投资预期变得并不明朗。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期在评论银行股时称,按照目前8倍的市盈率和30%的盈利增速,到2013年银行股市盈率将变为3.6倍,而目前银行股的走势显然反映出投资者对银行板块未来的预期是非常负面的,甚至担忧亏损。

  此外,由于通胀高企迫使国内的货币政策相对收缩,也使得A股的资金面十分紧张,对于银行股这样动辄流通市值超过千亿的大盘股,想出现趋势性行情自然十分困难。

  从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的实际操作行为来看,似乎存在着只叫好但不出钱的情况。以基金的仓位配置为例,根据Wind数据,目前基金对金融业的配置比例仍比标准配置比例低7个百分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