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垄断是民企与国企差距拉大的根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全国工商联和中企联分别发布了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201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通过这两个不同的坐标系,让我们对中国的企业图谱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但面对这两张图谱,我们丝毫高兴不起来。

  仔细研判这两份榜单,有一个重要的信号值得关注。即:民营企业虽然凭借着较高的效率优势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但令人惊诧的是,近十年来,民企与国企的差距不但未缩小,反而在不断地拉大。从榜单上看,中国企业500强的前十强企业,清一色地为国字号垄断企业;即使是前50强企业,民企也仅有华为和沙钢入围。在关键指标上,民企与国企的差距明显。数据显示,上榜的316家国有企业,其平均营业收入、平均资产总额、平均利润总额约为952亿元、3113亿元和55亿元,分别是184家民营企业的2.81倍、5.43倍和2.59倍。

  更高的效率,却缩小不了发展的差距。造成民营企业这种尴尬发展现状的根源无外乎是被探讨了很久的垄断问题。在500强的前10强榜单中,中石化、中石油、中移动、工商银行这些巨无霸们,凭借着一道道“玻璃门”、“弹簧门”和“铁门”,轻松地享受着行业的超额利润。据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仅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企业,上半年利润为1060亿元,每天净利高达5.8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民营企业大都进入的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行业利润已经很薄。在这种情形下,上榜的184家民企的利润总额不及10家利润最高国企总额的一半,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毫无疑问需要进一步提高发展的效率。但不打破这些国有大企业划定的垄断势力范围,不充分地利用市场优势优化配置资源,而仅凭国有企业的自觉性,则很难达到目标。更为严重的,由于目前实体经济不景气,行业利润偏低,很多中小企业被迫破产关闭,大量的资金流出了实业部门,部分制造业出现了“空心化”的趋势,这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和重视。

  然而,打破垄断是个谈了很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面对石化、电信、金融等高度垄断的行业,国家先后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和“民间投资36条”等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垄断企业形成的庞大利益链条,在千方百计地削弱政策的影响力和作用效果。因此,我们认为,要想真正地打破垄断,必须从斩断这些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入手,否则,则会事倍功半。而这,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勇气。(阮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