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锡尚德被曝一批物资两次捐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锡尚德“诈捐门”愈演愈烈,该事件爆料人、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罗凡华9月4日晚再次向本报记者爆出新消息:尚德捐赠给“青少年创意大赛”的太阳能电池片除一部分被变卖折现外,还有9套设备以新的名义被捐赠给汶川地震灾区学校。

  也就是一批物资实现两次捐赠,据罗凡华介绍,这9套设备是尚德总裁施正荣妻子张唯2009年5月以“施氏家族慈善基金”的名义指定捐赠出去的。

  落实设备捐赠者为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而该研究中心与“青少年创意大赛”执行方新中意公司有密切关系。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董事长王伟旗下的北京中育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新中意公司50%股份。

  北京中育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同一控制人旗下公司,董事长均为王伟。尚德捐赠给“青少年创意大赛”的设备均为王伟负责具体实施。

  本报就此事向尚德公关总监张建敏求证时,对方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而张唯本人是否知情所指定捐赠物资是从“青少年创决大赛”尚德所捐赠设备抽调,本报无法联系上张唯本人求证。

  张唯捐赠还原

  事情的起因,源自张唯在2008年对上海慈善基金会的一次捐赠。

  2008年6月,张唯以“施氏家族慈善基金”的名义,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了137万元人民币。

  一年之后的2009年5月,张唯决定将这一款项的用途确定为援助“5·12”汶川大地震灾区。故在当月,张唯给上海慈善基金会发了一份请求函,请求由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来落实此次捐赠。

  上海慈善基金会资产管理部负责管理基金会款项进出,该部门一位姓顾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确认了此事。她告诉记者,张唯捐赠给上海慈善基金会的137万元确实在2008年6月到账,上海慈善基金会为此已经开具了相当数额的慈善发票。而这笔资金已经在2009年5月转账给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这方面的出入账手续非常齐全。

  而按照规定,张唯和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就实施此次捐赠的事宜签署了一份慈善捐赠协议书。

  罗凡华在9月4日向记者出示了这份协议书。该协议书上显示:张唯和上海慈善基金会协商,决定将该笔款项通过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部捐赠给“5·12”汶川大地震灾区相关学校,用于“中国百万青少年绿色创意万里行活动”(下简称“万里行”项目),包括一系列的环保教育和太阳能科技创新等活动。

  其实施方案是,由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选择9所遭受汶川地震破坏的学校,用张唯捐赠的款项购买9套价值15万元的“无锡尚德太阳能光伏实验电站”,发给每所学校一套,以支持学校开展太阳能实验活动。

  上海慈善基金会财务处一位郭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海慈善基金会一方面是出于对张唯背景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在查阅了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资料后,认为其是一家资质齐全的教育机构,也值得信赖,所以才同意了这次合作。

  而在这项转账完成后,上海慈善基金会就再也没有对款项的实施做过跟踪调查,也没有追踪过项目的实施情况。当9月5日记者向上海慈善基金会负责项目跟踪的救助部了解“万里行”项目最后受捐赠学校名单和捐赠品落实情况时,该部门负责人刘淑英表示对这些情况都不了解。

  刘淑英同时告诉记者,对于捐赠项目,他们一般都会在实施3个月后进行抽查跟踪,调查捐赠物资或款项的使用情况。但是出于对以上两家大公司的信任,“万里行”项目没有被抽查到。

  中育教育执行抽调行为

  而罗凡华告诉记者,上海慈善基金会并不了解的是,这家让他们无比信任的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随后并没有购买这些设备。根据罗凡华的叙述,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直接从尚德捐赠给2009年第三届青少年创意大赛的200套光伏电站中抽出9套,完成了此次捐赠。

  而之所以这样拆东墙补西墙的捐赠可以完成,正是由于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中育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同一人所控制。

  在罗凡华9月4日提供给记者的“2009年第三届创意大赛受捐赠学校的名单中”看到,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小学等9所来自灾区的小学出现在该名单上。

  记者随后致电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小学,该小学原校长徐正富告诉记者,2009年学校确实收到一批捐赠的太阳能电池片,但是以受灾学校的名义接受捐赠,而不是以参加创新大赛获奖者的名义接受的。该校长还表示,他们获得的太阳能产品很不齐备,能用来做一些实验,并没有能力发电。

  上海慈善基金会救助部负责人刘淑英告诉记者,没有对捐赠物品和钱款进行跟踪,确实是慈善基金会的疏忽,在这次事件后,上海慈善基金会打算对该项目进行追踪调查,了解事情真相。

  但是刘淑英同时认为,在这件事情中慈善基金会不应该负全部责任。慈善基金会可以跟踪的结果,第一是,询问学校是否拿到捐赠物品,第二,向捐赠实施方询问捐赠情况。至于让慈善基金会跟踪款项的来龙去脉,他们确实没有这个人力和精力。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无锡尚德
  • 物资
  • 捐赠
  • 施正荣
  • 妻子
  • 卷入
  • 诈捐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