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升值促日本企业海外并购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京9月6日午间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日元走高的背景下,日本企业海外并购再创历史新高。1月至8月,并购以中国为主的亚洲企业共143起,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本年度海外并购有望刷新2005年创下的153起年度历史记录。

  据悉,在日元升高的形势下,日本仅8月份单月海外并购资金就高达4500亿日元,为去年同期的3.7倍。1月至8月,日本企业海外并购共305起,仅次于1990年泡沫经济鼎盛时的历史纪录,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并购亚洲企业143起,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打破2006年共98起的历史记录,而并购欧美企业案则仅同期增长约7%。

  日本著名的企业并购服务公司Recof分析认为,日本海外并购加速的主因在于欧美经济走势越来越不明朗的同时,亚洲市场正在迅速扩大,在日元迅速走高的背景下,日本企业开始将并购重点转向亚洲企业。

  据报道,日本在亚洲的企业并购具有明显的倾向性。比如,在印度主要并购制铁企业,在越南主要并购汽车零件生产商,在印尼则主要并购化工类企业。

  推动日本并购亚洲企业急增的背后是对中国企业的大举并购。据统计,在143起亚洲企业并购案中,并购中国企业的比例高达近三成,如日本盐野制药收购中国长澳药业、RENGO造纸大幅收购鸿兴印刷股权,伊藤忠商事出资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等。

  Recof公司执行董事丹羽升一分析称,“与成熟的欧美市场相比,显著增长的亚洲市场正日益成为日本企业优先考虑的对象。对企业而言,凭借并购中国企业,打开进军中国市场的大门,是一条便捷的途径。日本企业对中国企业的并购还将进一步增加。”

  不过,与投入大笔资金并购欧美企业相比,日本并购亚洲企业多为小规模性质。今年1月至8月,日本并购亚洲企业的件数超过对欧美企业的并购件数,但从资金上来看,并购欧美企业共投入资金2.7万亿日元,而并购亚洲企业的资金规模则为6000亿日元。

  同时,高盛分析师矢野佳彦指出,“亚洲地区的企业并购法律制度等还不完善,并购之际,充分的事前调查并不可少。对日本企业而言,要并购中国企业等亚洲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及应对,迫在眉睫。”(蔡成平(微博) 发自日本东京)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作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