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收购银鹭通过反垄断审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并购徐福记前途未卜。从雀巢收购的目标来看,无疑是打算加速拓展中国二、三线城市网络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海云报道:雀巢收购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案已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

  昨日,雀巢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何彤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但表示此收购案并未最终尘埃落定,还要经过银鹭工厂所在地政府对股权变更的批准。而对于业内关注的另一桩雀巢收购徐福记,对方表示目前仍未有新进展。

  雀巢加速开拓二、三线市场

  今年4月18日,雀巢公司宣布与银鹭食品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欲购买后者6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银鹭集团2010年度销售额约54亿元人民币。

  雀巢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2010年的营业额达到了8407亿美元,其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则约为204亿元人民币。按照《反垄断法》相关规定,此次收购需申报反垄断审查。

  在双方签署合资协议前,银鹭集团是“雀巢咖啡”即饮咖啡在中国的受委托加工方。雀巢方面昨日称,虽然收购获批,但还需要银鹭工厂所在的厦门、山东和湖北三地的政府对股权变更作出批准。

  据透露,上述并购案是厦门市涉及的首例反垄断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于5月24日由商务部正式立案。在历时三个多月的审查中,商务部最终在审查的第二阶段决定对该案不予禁止,并从批准之日起该案即可实施。

  从去年初的云南山泉到今年的银鹭食品、徐福记,雀巢已经连着三次“出手”。从其收购的目标来看,无疑打算加速在中国拓展二、三线城市的网络。以徐福记为例,该品牌目前在国内二、三线城市拥有强大销售网络和分销能力,两年前已经在全国拥有超过1.6万个直接管控的零售终端。而银鹭作为一个地方性品牌,在二、三线城市同样拥有深厚的根基。

  收购徐福记前途不明朗

  相比起来,雀巢收购徐福记似乎显得有点前途未卜。

  今年7月11日,雀巢宣布计划出资21亿新加坡元(约17亿美元)收购糖果制造商徐福记60%的股权。7月底,商务部发言人确认已经收到了雀巢收购徐福记材料的申报,材料已经交到了商务部的反垄断局。但到昨日为止,雀巢方面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事件还没有消息及回复。

  联想到几年前可口可乐24亿元收购汇源遭驳回的下场,业内大多认为此次雀巢出手收购徐福记的前途不明朗。一方面,近年来频频出现外资巨头在华欲收购本土食品企业的案例,舆论环境对外资并购民族品牌的态度普遍表现得比较敏感。上20亿元规模的大宗并购案,目前尚无成功的先例。

  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双方在中国糖果业的市场占有率都很高,如果收购成功,将对中国糖果行业格局造成巨大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