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经新闻:外资并购中国食品企业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频频出手并购中资食品和餐饮公司。7月,瑞士食品业巨头雀巢和徐福记国际集团签署了并购协议。5月,美国餐饮业巨头百胜集团宣布针对中式火锅连锁公司小肥羊的收购计划。这些并购案的着眼点均是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旺盛的个人消费,而今后的焦点是能否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批。

  雀巢拟以17亿美元取得新加坡上市公司徐福记60%的已发行股份。徐福记经营中式糖果等产品。该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实现销售额43亿元,净利润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

  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集团拟增持香港上市公司小肥羊的股份。百胜目前是小肥羊的第二大股东,增持后将持有小肥羊93%以上的股份。收购额最大将达到45.57亿港元。小肥羊是老牌火锅连锁店,共有约350家店铺,2 0 1 0年的销售额约为1 9亿元。

  雀巢已打入中国的咖啡等西式饮料市场,而百胜则拥有超过3200家的肯德基店铺。两家公司的共同之处在于,旗下均有融入中国饮食文化的产品和连锁店,并希望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中国政府对外资的大规模并购案设有审查制度,其态度备受关注。2009年,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针对果汁业领头羊汇源果汁集团的并购方案曾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夭折。

  然而,英国酒业巨头帝亚吉欧酒业集团针对老牌白酒厂商四川水井坊的并购案,今年6月却通过了政府部门的审批。帝亚吉欧以取得水井坊母公司四川全新集团半数以上股份的方式,间接控制了水井坊。帝亚吉欧因尊尼获加威士忌等产品闻名于世。

  雀巢已相继收购多家中小型中企。2月,雀巢将矿泉水厂商云南大山收归旗下,5月又并购了饮料厂商银鹭。

  徐福记和小肥羊与汇源果汁的不同之处在于,两者的市场份额均不大。业内统计显示,在中国糖果市场中,徐福记只占7%的份额,这和水井坊相似。富士通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金坚敏认为:“如果在公平交易上并无问题,这个并购案有望通过政府审批。”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中式糖果
  • 小肥羊
  • 徐福记
  • 外资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