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澄清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指业绩不佳 外媒疯传家乐福将撤出中国市场 本报上午追访中国区得到肯定答复——退出中国?家乐福称无稽之谈

  法国最大零售商家乐福要撤出中国?日前法媒传来的一则消息把家乐福推上了风口浪尖。

  尽管家乐福在中国的代理商与传言中即将收购家乐福的几家超市集团近日均出面否认,但法媒评论称,家乐福在中国业绩不佳导致业务重组应当是不争的事实,这也预示中国零售市场竞争暗流涌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昨天报道称,家乐福面对这个消息一度沉默,不仅加深了家乐福在中国业绩下降的形象,同时也导致了消息蔓延。

  根据家乐福官方的统计,法国家乐福集团今年上半年全球净亏损2.49亿欧元。家乐福在巴黎股市的情况连续下跌,损失不小。该集团目前正在积极重组,推出振兴计划。

  法国媒体最先报道了该集团正在考虑出售一些失利的商店,提及的地区有巴西和中国。到目前为止,家乐福只是斩钉截铁地否认出售巴西市场份额,但对中国市场的问题闪烁其词。

  不过,今晨家乐福中国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出中国市场之说纯属无稽之谈,家乐福方面不会对此做出任何回应。此外,坊间传闻接盘的华润集团也给予否认。

  ●业内传言

  就算不撤 也得在华重组

  报道分析称,家乐福撤出中国的消息并非完全是炒作,甚至连收购的下家名单都已经出炉,至少表明,盈利受到很大挫折的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上正在受到竞争压力,确实面临战略选择。

  在中国市场,家乐福承认受到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竞争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同等身份的外资零售集团,二是中国本土的超市联营集团。

  家乐福今年全球亏损,去年同期还曾获得9700万欧元净利润。家乐福分析,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供应商涨价,加上在法国市场占有率缩水,以及整个欧洲的严峻环境。

  相关资料显示,家乐福亚洲区多年以来销售额增长10.8%,曾达到1.35亿欧元,其中主要得益于中国大陆市场的强势增长和台湾市场的逐渐复苏。

  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家乐福这两年在全球市场营收并不如意,被迫退出日本。美国沃尔玛是家乐福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家乐福放弃日本的市场份额正是由沃尔玛挤占购买。

  因此,法媒认为,就算家乐福不撤出中国,那么在中国进行重组也是避免不了的事实。

  ●追访家乐福

  退出中国纯属无稽之谈

  记者上午致电家乐福中国区公关经理廖燕,她表示退出中国市场之说纯属无稽之谈,家乐福方面对此不想做任何官方回应和表示。据廖燕介绍,该新闻出自一位号称从业10余年的业内人士的猜测,毫无根据。

  此外,坊间盛传华润集团准备收购家乐福在中国区的业务。不过华润万家相关人士也表示从未听闻此事。

  华润集团是国有央企,在全球财富500强中排行第395位,国内排行第39位,华润万家是中国最具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集团之一。

  文/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 王伶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