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成为超市行业龙头需具备四大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海通证券批发和零售行业分析师潘鹤18日做客节目,解读超市连锁行业投资机会。

  超市行业是高度集中的行业,因为超市销售是必须的消费品,在发达零售市场中,超市的市场份额可以达到约70%,比如沃尔玛在美国市场份额是68%。那么今后中国能出现像沃尔玛那样大的上市公司吗?

  潘鹤认为,我国超市行业短期内要出现沃尔玛、家乐福企业并不容易,但是也不排除有一些雏形。随着一批比较优秀的超市企业的上市,它们可能会凭借比较强大的资本实力,通过自建门店、并购、收购等一系列的行为成为行业整合主要推动力,进一步推生行业的集中度。

  超市行业其实以前的进入门槛是相对比较低的,因为它基本上没有产业政策的准入障碍,并且进入的资本门槛也比较低,小到便利店,大到大卖场,行业争夺比较多,竞争也十分激烈。不过近年来,随着连锁超市的经营和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的应用,进入门槛逐步在提高。在这个背景下,具有以下特点或者优势的企业应该可能会脱颖而出:

  第一,对超市企业来说比较核心的竞争力,一般是指优异的供应链管理和整合能力。这对超市长期发展与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竞争比较激烈的超市行业中,目前我国的连锁超市普遍存在着供应链管理上的缺陷,具体表现为主要高的采购成本,比较低的配送效率,信息也比较滞后。当然这与我国商品销售环节中层层的代理制度有关系。这些问题也直接造成了本土超市面临比较尴尬的局面,跨区域的异地扩张屡屡碰壁,对于外资的压力也日益加大。因此,拥有比较优异的供应链关系和整合能力,会使得一个超市核心的竞争力有所提升。

  第二,一个超市企业想脱颖而出的话,最好具备独特的难以被竞争对手所模仿的盈利的模式。传统的超市企业主要以日用百货、食品为主,商品相对比较同质化,容易被竞争者效仿,从而使得比较高的盈利水平会趋于下降。如果它拥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竞争对手比较难效仿的盈利模式,将会使得新的进入者很难参与竞争。

  第三,超市具有典型的薄利多销的特点,企业的规模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它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规模其实对超市长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大部分超市都在追求规模,还属于跑马圈地粗放式的过程。

  第四,管理团队和内部管理很重要。超市行业是注重细节的精耕细作的行业,企业盈利的提升就除了提高毛利率外,更多来源于费用的控制和周转率的提高,这些需要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完善的内部管理做保障。

  虽然目前外资超市在中国的扩张越来越快,但潘鹤认为得中国地大物博,人口基数也比较大,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下沉空间是非常大的,因此内资超市谁先布点,先抢到好的商圈或好的位置,把规模先做大,然后把后台的供应链整合管理能力提升上去,谁才能与外资做抗衡。内资超市本身也有很多优势,包括在当地的品牌效应,与当地供应商的谈判能力相对也比较强。内资超市并不是没有机会的,在长期来看还是有机会的。